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瘋車」涉強制罪 一審20人全無罪

苑裡「反瘋車」抗爭,廿人被依強制罪起訴,一審都獲判無罪。圖為之前開庭,反瘋車成員及聲援者在苗栗地方法院前高喊「捍衛家園無罪、守護言論自由無罪」。(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苑裡「反瘋車」抗爭,廿人被依強制罪起訴,一審都獲判無罪。圖為之前開庭,反瘋車成員及聲援者在苗栗地方法院前高喊「捍衛家園無罪、守護言論自由無罪」。(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2015/07/03 06:0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及部分苑裡鄉親反對英華威集團風機設置得離民宅過近,數度發起抗爭、爆發肢體衝突,包括十四名學生在內的廿名被告,在十八之一號風機工地阻擋施工,遭苗栗檢方依強制罪起訴案,苗栗地方法院昨天判決全部無罪,苗栗地檢署表示,尊重法院判決,等收到判決書再研議是否上訴。

判決書表明,法官認為鄉親及聲援學生的行為未構成強暴或脅迫的犯罪要件,未達足以妨害他人行使權利或足使他人行使無義務之事程度,因此判決無罪。

政府壓迫 學生:成為好判例

獲判無罪的學生林靖豪說,現在刑法已成為政府壓迫不滿施政群眾的一種手段,只要不服政府政策,就有可能背上官司,他希望這次的判決,能成為以後法官遇到相同案件時可參考的判例。

和平抗議 律師:遭濫權起訴

當時也被起訴的律師陳品安說,他們只是和平的抗議,並無強暴、脅迫,「基本上只是靜坐抗議,沒做什麼事」,卻遭政府濫權起訴。

德商英華威公司在苑港漁港附近設置風力發電機組,苑裡鄉親強烈質疑設置地點不當,風機距離民宅過近,更會破壞生態環境,前年四月廿九日,鄉親發起靜坐抗爭,大學生也前來聲援,有里民將自己用鐵鍊綑綁在風機基座內,十四名聲援學生則手勾手坐在工地車輛出入必經道路,工程因而被迫停工。警方命令鄉親解散的過程中,雙方爆發推擠,事後十四大學生及六名鄉親被苗栗檢方依強制罪起訴。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發言人陳薈茗說,十八之一號風機已經拆除,而且大家只是表達自己對鄉土的熱愛和言論自由,獲判無罪感到很開心。她也感謝一路以來聲援的鄉親及義務律師的相挺與幫助。

愛鄉護土 自救會:抗爭無罪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會長陳清海則說,這本來就是無罪的抗爭,因為政府與財團選定苑裡要施作風機,但未充分與居民資訊交流,造成風機選址地點離民宅太近,才會引發抗爭,而自救會發動的抗爭也只是民主時代人民表達意見的一種手段而已,感謝法官能了解鄉親的訴求,判鄉親和協助的學生無罪。

樂見結果 英華威:有助互動

英華威集團發言人副總經理王雲怡表示,英華威樂見這樣的結果,有助於他們以後和自救會的互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