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責毒品愛滋 昆明防治中心揭牌

台北市昆明防治中心昨揭牌,成為北市首個預防、治療毒品及愛滋的專責單位。(記者郭逸攝)

台北市昆明防治中心昨揭牌,成為北市首個預防、治療毒品及愛滋的專責單位。(記者郭逸攝)

2015/07/02 08: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關注毒品與愛滋病亂象,歷經半年努力,衛生局昨天成立「昆明防治中心」,是台北市第一個毒品、愛滋病專責管理單位,除了首開先例建立大數據資料,分析各行政區毒品與愛滋的出現頻率及年齡層,也會加強輔導青少年染毒及染病個案,並組成講師群至校園宣導,讓青年學子遠離毒害。

衛生局長黃世傑說,市長認為當務之急是改善食品安全,但毒品與愛滋病的影響力也不容忽視;他說,柯P認為「瘋子」才願意處理毒品、愛滋,但瘋子富含熱情地拚命,相信市府很快就能繳出成績單。

他也提到,北市處理毒品與愛滋病的效率是五都之末,決定投入行政資源輔助。

藉大數據規劃方案 追溯源頭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院長顏慕庸說,昆明防治中心未來會首開先例,收集十二個行政區的毒品、愛滋病個案,建立大數據資料,分析各區發生的頻率與年齡層,再規劃處理方案。

「治療即預防」,顏慕庸說,若碰到毒品或愛滋病個案,防治中心會藉資料追溯愛滋發病源頭及毒品來源,「以一擋百」的概念,可大幅驅離毒害與愛滋侵擾。

至於吸毒與愛滋發病頻率逐年攀升,青少年涉入人數也越來越多,顏慕庸說,中心將成立講師群至各大校園宣導、防治,並與警政單位合作取締。

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洪健清說,暑假來臨,各式各樣的「趴踢(Party)」到處展開,可能成為毒品與愛滋病的溫床,但聚會常見的安非他命、K他命等「娛樂性毒品」目前並沒有醫療方式,吸食者精神恍惚進行性行為也恐會感染愛滋,北市需持續培養醫療、心理輔導人才,協助民眾擺脫毒癮、走出愛滋陰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