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箱樹復育有成 隱身土城原民公園

風箱樹日前悄悄開出花苞。(記者張安蕎攝)

風箱樹日前悄悄開出花苞。(記者張安蕎攝)

2015/07/02 08: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珍稀水生植物風箱樹兩年前於土城區石壁寮溪現蹤,經過山林志工悉心復育,日前在原住民族生態公園開出了幾個小花苞,令志工們振奮不已。

早期農業社會時代,風箱樹常見於鄉間溝渠旁,具有穩定堤岸、防止泥土崩塌的功用,隨著經濟轉型,溝渠多已水泥化,導致風箱樹漸漸失去生存場所,如今只有在宜蘭冬山河一帶還可看到風箱樹的身影,目前全台剩不到一千株,為瀕臨絕種的水生植物,《台灣珍稀水生植物》一書中,也將之評鑑為「極危級」。

不過,兩年前山林志工王素卿在石壁寮溪邊,意外發現為數不少的風箱樹,小巧的圓球型白花,散發著淡淡清香,詩情畫意的景象令她驚喜萬分,在與該處地主討論過後,便移植了四十株,種在原住民族生態公園。

王素卿表示,原住民族生態公園地勢較低,有一處窪地剛好可匯聚山上流下來的水,很適合風箱樹生長。兩年前復育時只是小枝條,現已有一百五十公分高,今年短暫開了小花苞,雖然並未大肆綻放,但已可證明風箱樹在這裡適應良好。

除了復育風箱樹,王素卿還與十一名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認養了這座公園,除了闢建水道、拔除雜草,還悉心培育台灣紫牡丹、油點草、高士佛澤蘭等台灣物種,維護公園的植物多樣性。

王素卿笑說,雖然公園地處偏僻,人煙稀少,但只要靜下心來,聽到蟲鳴鳥叫,看到豐富的生態物種,就會覺得四周好熱鬧,令人心曠神怡。志工們定期來整理,常搞得滿身汗與泥巴,就是希望這塊寶地能吸引更多民眾前來休憩,一起體驗大自然的美好。

山林志工王素卿悉心維護土城原住民族生態公園的自然景觀。(記者張安蕎攝)

山林志工王素卿悉心維護土城原住民族生態公園的自然景觀。(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