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空污總量管制上路 419大戶列管

高屏地區是全國污染工業重鎮,不但有仁武、大社、林園三個大型石化專區,還有鋼鐵工業密度最高的臨海工業區、以及三座燃煤發電廠。(記者張忠義攝)

高屏地區是全國污染工業重鎮,不但有仁武、大社、林園三個大型石化專區,還有鋼鐵工業密度最高的臨海工業區、以及三座燃煤發電廠。(記者張忠義攝)

2015/07/01 06:0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屏地區空氣污染總量管制昨上路,其中高市列管四一九家空污大戶,既有固定排放污染源三年內減量五%,新設或變更達到列管門檻的污染源,必須先取得排放額度,以兼顧環保與產業。

高市是台灣的重工業之都,固定污染源負荷占全台約四成,依據環保署統計,高市細懸浮微粒來源前三名為鋼鐵工業佔一成八,其次車輛揚塵佔一成三、柴油車排放近一成三。

環保局表示,廠商可自選過去七年的排放量,但須報請環保局認可,才能以此為基準,高屏地區有固定管制量,但排放量可以交易,減量超過五%額度,廠商可以拿來抵換;跨縣市排放量交易門檻是一比一,以高雄廠商要用到一倍排放量為例,但排放量來自屏東廠商,則屏東廠商要先減量高雄的一倍,才能跨縣市交易。

針對外界質疑空污量可以進行抵換交易,恐造成污染量不減反增,環保局強調一定要減量五%,不會增加排放量,廠商必須找到抵換量,才能增加排放量。

另廠商可自選基準排放量,恐造成污染量不減反增,環保局指出,由廠商視減量空間做選擇,技術上可以克服,也有合理排放量,環保署每三個月進行監督、追蹤。

至於未列管、但有排放量的小廠,環保署將採分年分階段列管,將視空污大戶實施成效,三年後檢討納入管制;廠商提出減量空間不足,希望透過排放量交易,達到減量五%規定,環保局表示,目前未納入規範,可提替代方案,由環保局審查認可。

高雄市固定污染源負荷占全台約四成。(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市固定污染源負荷占全台約四成。(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市排污大戶排名

高雄市排污大戶排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