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太平國小可能變分校 地方反對

2015/07/01 06:00

〔記者廖雪茹/關西報導〕新竹縣最迷你國小─太平國小,學生數僅廿人,縣政府昨傍晚在太平里活動中心舉辦「小型學校整合發展溝通協調會議」,社區一百多人參加,拉白布條堅決反對裁併及改制分校;教育處長劉明超結論時回應,縣府沒有預設立場,會將社區意見納入參考,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協助學校轉型。

劉明超表示,教育部規定,學生數在五十人以下即應檢討,因此教育處啟動評估機制,朝裁併校或變成分校(師生留在原校上課)的改制方向,召開說明會徵詢家長的意見,「今天不談裁併校,只談分校」。

促縣府協助存留

關西鎮代李常棟表示,太平國小去年剛過一甲子生日,他反問太平從鼎盛時期逾四百人到現在廿人,政府給太平多少資源?相對於竹北新校,資源分配不均拉大城鄉差距,他希望縣府設法協助太平存留。

家長和校友情緒激動地說,太平位處偏鄉,很多學生來自單親等弱勢家庭,校方爭取免費的課後輔導才藝班,學校資源對他們很重要;他們反問,縣府何不想辦法區域整合,把鄉下學校做好吸引都市學生跨區就讀。

縣議員劉良彬建議縣府不妨研議區域教育聯盟,讓太平與石光、坪林、南和等鄰近國小,課程互相支援。縣議員嚴永秋呼籲學校、家長和社區共同努力,留住學生。

鎮公所主秘吳祥光表示,公所支持暫緩改制太平國小。家長會則拿出縣長邱鏡淳五年前的競選廣告,質疑改建太平校舍的政見跳票。

無黨籍立委參選人鄭永金也與會建議,縣府應設落日條款,給地方機會把孩子留下來;在他縣長任內,清水和大坪兩國小原面臨廢校,但因發展森林小學和特色教學,現都招生滿額。

立委徐欣瑩和縣議員邱靖雅助理,也與會關心。東平里長鄧光明受訪時說,該里有三百多戶,但許多家長認為校舍年久失修,資源貧乏,對學校沒有信心,所以把孩子轉到他校,沒辦法走的才留在本地。

劉明超表示,關於區域課程或特色整合需要時間,校舍是否改建或補強需要專業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