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呷飽抹? 到鶯歌老街看「餐桌風景」

方正的日式餐桌,常擺滿各種裝小菜的淺皿與缽。(新旺集瓷提供)

方正的日式餐桌,常擺滿各種裝小菜的淺皿與缽。(新旺集瓷提供)

2015/06/30 08: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位於鶯歌老街的知名文創商家「新旺集瓷」與台灣碗盤博物館合作「呷飽抹?」特展,精心再現中式、日式、台式的用餐情境,藉由各個時期的碗盤設計與變化,呈現出一場兼具古早風味及歷史演變的「餐桌風景」。

新旺集瓷營運長許世鋼表示,現代人較熟悉西式的刀叉及碗盤,但其實東方的餐具也獨具特色,從早期碗盤上的「嘸魚蝦嘛好」、「年年有魚」到「胭脂紅花」,在不同的時代,都有不同的圖案與意義,更是碗盤所蘊藏的珍貴生活記憶。

許世鋼說,此次精選出百件來自宜蘭台灣碗盤博物館的蒐藏,呈現中、日、台三種風格的餐桌擺設,這些歷史悠久的餐具,絕非外面常見的仿製品。

以台式餐桌為例,愛熱鬧的台灣人,經常用圓桌把親友團聚在一起,五顏六色彩繪碗盤,讓人即使未嚐遍山珍海味,也遊遍了千山萬水,且碗盤在顏色和圖紋的設計上,比日式和中式更加大膽率性,形成了一種多元的混搭特色。

「呷飽抹?」展期至八月三十一日止;此外,新旺集瓷也規劃了一系列免費的碗盤講座,七月二十六日邀請台灣碗盤博物館館長簡楊同分享其蒐集碗盤多年的經驗,八月十五日邀請設計師連國輝分享現代碗盤的設計,講座備有茶點跟贈品抽籤,報名請洽新旺集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