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打造魅力舊山線 推「鐵道自行車」

為活絡舊山線,苗栗縣政府將參考國外的「鐵道自行車」作法,打觀光亮點,永續經營。(民眾提供)

為活絡舊山線,苗栗縣政府將參考國外的「鐵道自行車」作法,打觀光亮點,永續經營。(民眾提供)

2015/06/30 06:00

騎遊鐵道 賞車站、斷橋及隧道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騎「鐵道自行車」,暢遊舊山線!苗栗縣政府負債高達六百四十八億元,十五項重大工程被迫暫緩執行,縣府相中行政院文化部將列為台灣十二大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的舊山線,過去台鐵局爭取復駛遲無進展,縣府則提出「魅力舊山線」亮點計畫,期盼透過鐵道自行車,自給自足活絡舊山線,若順利推動,將是全國首創,縣府有信心打造國際魅力亮點。

舊山線從三義火車站到勝興車站、魚藤坪斷橋至泰安車站,全長約十七.三公里,沿線經過七座隧道、三座鐵橋,可欣賞古意盎然的老舊站房、匠心獨具的鐵橋建築,也可感懷昔日篳路藍縷開山鑿洞的艱辛,一直是眾多鐵道迷的最愛。

國際文化觀光局說,台鐵局於民國九十九年推動舊山線復駛計畫,希望透過「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委外營運模式復駛,卻因無人投標,無疾而終,僅九十九年到一○一年間,多次配合活動行駛蒸汽老火車頭。

縣長徐耀昌最近提出活絡舊山線的構想,爭取交通部觀光局「跨域整備亮點計畫」競爭型經費補助,觀光局一旦核定,可獲三億元經費。

永續觀光 參考挪威、韓國模式

文觀局說,「魅力舊山線」亮點計畫參考挪威、韓國等國模式,推動鐵道自行車,透過委外經營,達到永續性發展。

依縣府的構想,鐵道自行車先在三義火車站到勝興車站約三.七公里讓遊客騎乘,後續再延伸到魚藤坪斷橋共七.七公里,若順利推動,將是全國首創,兼具環保、運動休閒,更可飽覽舊山線風光,打造國際魅力亮點。

台鐵局目前將勝興車站委託三義鄉公所認養,公所則委託苗栗舊山線文化產業協會管理,週休假期參觀人潮平均超過二千人。

協會理事長古勝暉說,舊山線常態性復駛,地方人都樂觀其成,如今舊山線鐵道閒置,應儘速活化再利用,希望台鐵局能全力促成,否則對國人難以交代。

使用設施 七月初協調台鐵同意

文觀局說,立委陳超明、徐志榮七月初將邀集交通部、台鐵局等單位協調,期盼台鐵同意縣府使用舊山線沿線鐵路設施,促成魅力舊山線亮點計畫。

舊山線勝興車站每逢假日遊客如織,是全國最夯的景點之一。(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舊山線勝興車站每逢假日遊客如織,是全國最夯的景點之一。(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舊山線的魚藤坪斷橋,至今屹立不搖。(記者張勳騰攝)

舊山線的魚藤坪斷橋,至今屹立不搖。(記者張勳騰攝)

舊山線沿途有不少隧道,鐵道風情十足。(記者張勳騰攝)

舊山線沿途有不少隧道,鐵道風情十足。(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