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綠攻防〉 追加減預算 二讀刪歲入1.5億

藍綠議員為追加減預算爭論不休,議長林士昌(穿黑色上衣)介入協商。(記者黃鐘山攝)

藍綠議員為追加減預算爭論不休,議長林士昌(穿黑色上衣)介入協商。(記者黃鐘山攝)

2015/06/30 08: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市長林佳龍的市府團隊第一次辦理追加減預算,市議會廿九日進行二讀會,藍綠議員鬥智又鬥力,會中就刪減預算展開激烈攻防戰,藍營揚言表決、清點人數,要給林佳龍下馬威,綠營則頻頻為新市府緩頰,議事過程暗潮洶湧、數度休息協商,最終二讀通過刪減歲入一億五千萬元、歲出一億四千七百萬餘元。

「藍」給市長下馬威 「綠」頻頻緩頰

台中市府今年度總預算,歲出一一三五億元、歲入九四六億元,市長林佳龍為了展現新團隊施政理念,推出「托育一條龍」等多項重大政策,第一次追加減預算案,歲入追加四十五億八千七百多萬元,歲出追加六十二億九千兩百多萬元。

但藍軍早就揚言要強勢刪減預算對新市長下馬威,廿九日追加減預算案二讀會前,就已數度傳出政黨協商破裂,市府和藍綠議員對要刪哪些預算及金額,始終沒有共識,藍營磨刀霍霍,綠營也態度強硬。

泛藍議員昨首先就首長不尊重議員開砲,經當事人公開道歉、林佳龍接續說明及議長林士昌數度安撫,皆告無效,逼得林士昌第一次敲槌,休息協商。其後又為了地方稅務局刪減四億元,究竟該不該刪,兩黨議員再度唇槍舌劍,議長又裁示休息,但紛爭未息。

審查市府投資「台灣港務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兩千五百萬元案時,藍軍揚言不惜動用表決刪除,但林佳龍堅持這是「市港合作」的大好機會,財經委員會召集人張立傑也說明委員會決議,「市府投資計畫書要送大會審議通過,才得動支」。

不過仍引爆國民黨議員不滿,揚言表決、清點人數,綠軍議員則動之以情安撫,穩住場面。林士昌也數度幫忙打圓場,要大家就事論事,不要傷和氣,可是仍無法按捺藍軍怒氣,只好趕緊再次閉門協商。

這回藍綠終於各退一步,議員們回到議場後,由議會秘書長張世禎宣讀政黨協商決議,林士昌議事槌飛快敲下,結束藍綠陣營各有盤算、互有輸贏的一天。

二讀會總計刪減,歲入部分地方稅務局一億五千萬元,歲出部分國小高年級英語提升方案四千七百萬元、實驗教育計畫五百萬元、環保局增補三百名清潔人力七千八百萬元、補助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一千五百萬元、研考會和客委會一百卅萬元,共一億四千七百萬餘元。

港務公司投資案應按小組審查決議,先讓預算通過,但附帶決議,市府須將投資計畫書送議會審議通過,才能動用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