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小修繕缺錢 縣府︰預算有限

花蓮縣中小學實施免費營養午餐、零元上學,有縣議員質疑會排擠教育資源。(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中小學實施免費營養午餐、零元上學,有縣議員質疑會排擠教育資源。(記者花孟璟攝)

2015/06/24 08:00

要各校自行排補助順序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實施免費營養午餐、零元上學遭批!縣議會教育小組昨在大進國小召開中南區校長會議,各校紛紛提出裝監視器等需求,「樣樣都要錢」,但教育處答以「預算有限、請各校自行排補助優先順序」,讓議員們也傻眼!

對此,縣議員許淑銀有感而發地說,花蓮縣每年的年度預算中,教育已吃掉最大一塊餅,但很多學校仍反映,包括照明、老舊廁所都需更新修繕等問題,多數都是一百萬以內的小額需求,超過一百萬、二百萬以內的不超過六筆,但經費仍不夠花。她認為,免費營養午餐、學雜費補助政策,已排擠到其他教育預算,「是否該檢討、或實施排富」?

許淑銀說,她私下了解,花蓮市明義國小有超過六成的學童,家境算中上,有家長質疑免費午餐菜色不好,雖然大部分的家長還是支持免費政策,但也有家長「希望孩子吃健康、有機一點」,願意自己負擔餐費。

議員質疑免費午餐排擠

許淑銀認為,現在很多社會資源都投入資助營養午餐,如免費政策取消,就可解決教育預算短缺的問題。

對此,花蓮縣教育處長陳玉明表示,花蓮縣的教育預算佔縣預算超過四十%,今年度共六十九億元,免費午餐、零元上學「並不是最花錢的」。

陳玉明說,教育預算最大支出其實是人事費,佔教育預算七成,花蓮縣一百多所中小學過半數都是六班迷你學校,一所學校每年總預算一千四百九十四萬餘元,九成都花在人事費,扣除中央補助款每校五百一十萬元,縣府還需自付九百八十三萬九千餘元。

陳玉明強調:「縣長很重視教育」,允諾未來如花蓮縣有小校被裁班併校,每併一校省下的人事費仍將放在教育預算中,以改善偏鄉學校資源不足的問題。

陳玉明說,針對各校提出的教室照明改善、裝置監視器、投影機、廁所改善等需求,教育處仍會逐條確認,其中關係校園安全的監視器,明年度將優先統計各校需求,通案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