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瑠公圳引水石硿 古蹟正名未通過

夏聖禮(圖中綠衣者)表示,大坪林引水石腔完全以人力開鑿,工程浩大。(新北市文史學會提供)

夏聖禮(圖中綠衣者)表示,大坪林引水石腔完全以人力開鑿,工程浩大。(新北市文史學會提供)

2015/06/20 08:00

文史學會將繼續爭取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文史學會爭取新店「瑠公圳引水石硿」古蹟正名為「大坪林引水石腔」案,今年兩度於文化局審議時未獲通過,學會理事長夏聖禮說,瑠公圳和大坪林圳是兩條獨立的灌溉系統,不能因為要紀念及宣揚郭錫瑠的灌溉功績,而硬將他的名字冠在大坪林圳引水石腔之上,未來將繼續爭取正名;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說,審議委員認為日治時期瑠公圳與大坪林圳合併為瑠公圳系統,故此圳稱大坪林圳或瑠公圳均與歷史無違。

于玟說,審議委員認為,瑠公圳由郭錫瑠於乾隆五年(一七四○年)自青潭溪開圳,後續雖由大坪林五庄墾戶首蕭妙興等於乾隆廿五年(一七六○年)完成,但郭錫瑠為開圳創始人無誤。

其次,郭錫瑠開圳係為引新店溪水源灌溉台北盆地,其水源最早取自新店溪上游之青潭,透過石硿灌溉大坪林圳,日治時期瑠公圳與大坪林圳合併為瑠公圳系統,故此圳稱大坪林圳或瑠公圳均與歷史無違,稱瑠公圳可含括大坪林圳,稱大坪林圳卻無法含括瑠公圳,是以本案決議不更名。

至於「硿」是否更正為「腔」,雖日治時期文獻所載為「腔」,惟日治時期文獻用字是否正確有待商榷,宜回歸漢人用字習慣,「石硿」較符合用字事實。

夏聖禮說,位於新店溪青潭口的「大坪林引水石腔」是台灣先民開墾大台北盆地時的重要水利工程,當時的民眾只憑著人力和手工具,一斧一鑿地從岩石中開鑿出一條引水通道,不由得敬佩先人的毅力與決心,如今引水石腔的灌溉功能早已失去,同時因為水位條件改變,取水口已高於現行水位很多,引水石腔已成為純粹的古蹟。

夏聖禮說,引水石腔對於新店人的開發歷史和飲水思源有特殊意義,但是他每次為國中小師生導覽介紹,告訴他們現在的古蹟名稱是錯誤的示範,因為瑠公圳與大坪林圳是兩條獨立的灌溉大圳,身為新店人更要了解大坪林圳的歷史,如果文史未正名,易產生混淆,將繼續爭取正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