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蹟文萌樓 市長裁示「劃出都更範圍」

2015/06/19 06: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日日春協會昨天到北市府抗議文萌樓專案會議偷跑,並要文化局說明文萌樓是否要做「公辦都更」?據了解,文化局與都發局在六月十五日向市長做專案報告,文化局認為,文萌樓應劃入都更範圍,並採取公辦都更,文化局便可接管文萌樓,不過,柯最後竟裁示,依照去年九月決議,劃出都更範圍。

文化局、日日春盼公辦都更

日日春說,若維持民辦都更,文萌樓應劃出都更範圍,避免屋主獲取暴利,但文萌樓應徵收為公有,由公部門管理。

若能採取公辦都更,則可將文萌樓劃入,如此可達到「文萌樓公有」、「公有地不應私有化」、及「歸綏街區總體文史保存」的目的。

都發局:應劃出都更範圍

據了解,原定六月十八日舉行的專案會議,提前到六月十五日,當時文化局表達希望將文萌樓劃入公辦都更範圍,與日日春的想法一致,如此一來,土地及文萌樓建物所有權可移轉給市府持有,因而獲得管理文萌樓的權利,同時解決日日春憂心的古蹟投機炒作議題,也計劃逐步解決鄰里之間排斥文萌樓的議題。

不過,本週一開會時,都發局卻不支持,認為應維持去年九月決議,要文萌樓劃出範圍,雖文資法優於都市計畫法,但面臨決策時,都更處卻不願配合文資規劃。

北市都市更新處正工程司江中信說,本週一市府決定,將維持文萌樓劃出範圍,該區域民辦都更整合許久,他說,該都更基地有四十%是市有地,且都更案需經過都發局審議,市府將會訂出準則,主導整體規劃設計,要求本案需配合歸綏街古蹟與歷史價值的立面來設計,同樣符合公辦都更目的。

他指出,文萌樓是在去年九月底被劃出「大同區雙連段三小段七廿六地號等卅七筆(原卅五筆)土地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案」之更新單元範圍,實施者重調範圍後,現已重新送件,尚未重新進行公展及公辦公聽會,市府將要求建商調整規劃設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