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時代玉里社 參拜道修好了

吉野拓地開村紀念碑。(記者花孟璟攝)

吉野拓地開村紀念碑。(記者花孟璟攝)

2015/06/18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新教科書亟欲抹除的台灣歷史,在花蓮有多處日本時代的神社、紀念碑等遺跡,都納入縣定古蹟保護。八十七年歷史的「玉里社」最近重修參拜道的木棧道完成;吉安鄉的「吉野拓地開村紀念碑」、「鎮座紀念碑」史蹟公園也吸引中學生來做歷史教育!

一九二八年(昭和三年)興建的「玉里社」,是日治時期「一街庄一神社」產物,祭祀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及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神社旁還有「八通關開拓紀念碑」(後移至玉山國家公園南安服務中心),也有紀念犧牲日警「表忠碑」。

玉里社戰後荒廢,設施遭破壞、基地長滿樹林雜草,表忠碑則變成民宅庭院,殘留遺跡包括二座鳥居、一座表忠碑、十七座石燈籠,九十八年玉里鎮民成立「神社志工隊」清理雜木林,讓神社遺跡重見天日。

文化局長陳淑美說,神社九十九年曾有一次景觀美化工程,由於原參拜道石階破損,因此興修木棧道讓民眾前往休憩,由於年久失修,今年又撥款重修。

陳淑美說,目前玉里社殘跡委託財團法人花蓮縣王燕美文化藝術基金會管理維護,未來也將提出環境改善計畫,爭取文化部經費讓神社的參拜道恢復原有樣貌,重現歷史風華。

此外,吉安鄉的吉野拓地開村紀念碑、吉野神社鎮座紀念碑,位於吉安鄉慶豐市場後方,最近也整修為史蹟公園,保存了當年移民村的歷史脈絡,只可惜開村紀念碑的基座已經變成土堆,僅遺留紀念碑本體,相當可惜。不過仍吸引包括上騰中學等鄰近學校師生,來此進行鄉土歷史巡禮。陳淑美說,希望鼓勵更多鄉親來親近古蹟。

玉里社參拜道由花蓮縣府文化局爭取經費,重修木棧道,讓民眾可以登臨神社史蹟公園參觀。(記者花孟璟攝)

玉里社參拜道由花蓮縣府文化局爭取經費,重修木棧道,讓民眾可以登臨神社史蹟公園參觀。(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