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全口假牙補助 7.1起申請

彰化縣補助老人裝置全口假牙, 七月一日起開始申請。(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補助老人裝置全口假牙, 七月一日起開始申請。(記者劉曉欣攝)

2015/06/17 08:00

全口無牙或上、下顎剩3顆以內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縣民殷殷期待的老人裝置全口假牙補助,縣長魏明谷昨天宣示從七月一日起正式開始受理申請,凡年滿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只要全口無牙或是上、下顎健康牙齒各存三顆以內,均可提出申請,但縣議員劉淑芳抨擊,縣長選前說「老人免費裝假牙」,如今卻是附加一堆條件,根本就是跳票!

魏明谷表示,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全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佔了全縣人口的十三‧三九%,約有十七萬餘人,人要活得健康就是要有一口好牙,因為有牙齒才能好好吃東西,吃得有營養,身體就會硬朗,說話、唱歌才不會「漏風」,要KISS才會方便。

縣府編列5千萬 沒排富條款

魏明谷強調,原本只有中低收入老人才有裝置假牙補助,如今縣府編列五千萬經費讓全縣老人都受惠,沒有排富條款,縣府已與縣內一百四十二家牙醫診所簽約,同一部位補助,每人終身補助裝置假牙一次為限。只要年滿六十五歲以上,設籍彰化縣三年以上,全口無牙或上、下顎健康齒各存三顆(含)以內,皆可提出申請,再由縣府簽約的牙醫診所來進行篩檢,假牙裝好後還享有一年的保固。

彰化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人修指出,預估全縣老人光是全口無牙者有一成到一成五左右,由於全口假牙最高補助四萬元,加上福利政策第一年推出,申請人數較多,粗估可能兩到三個月就會達到五千萬的預算目標,而案件申請不採計年齡,先送件通過審核者優先補助。

福利政策 議員說應適度排富

「不是裝假牙免費嗎?」縣內不少阿公阿嬤,原本都在牙痛要植牙,想要等縣府的補助,後來才知道要裝「全口假牙」才行,如今就算放寬到上下顎各三顆健康牙,阿公阿嬤氣憤的說,「難道要把原本植好的單顆假牙拿下來嗎?」真是欺騙選民。

國民黨籍縣議員陳一惇與民進黨籍縣議員林世賢都認為,福利政策應該優先照顧需要照顧的人,應該適度的排富,要讓錢花在刀口上;林世賢補充說,這樣才不會讓財政赤字一再增加,債留子孫!

有關老人假牙補助裝置的疑問,可洽詢各鄉鎮市公所,或撥打縣府社會處服務電話,04-7532341呂小姐。

各縣市補助老人裝設假牙條件一覽表。(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社會處  製表:記者劉曉欣)

各縣市補助老人裝設假牙條件一覽表。(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社會處 製表:記者劉曉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