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秘書」培訓 創新走動式服務

長照法通過,從事老人照顧服務的單位及機構對老人家的照顧將更多元。(記者蘇金鳳攝)

長照法通過,從事老人照顧服務的單位及機構對老人家的照顧將更多元。(記者蘇金鳳攝)

2015/06/16 08: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長照法通過,長照市場商機可待,但長照人才卻不足,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特與弘道基金會合作,新創照顧服務模式,採用走動式照顧服務方式,進行「照顧秘書」的培訓,不同於過去一對一、一整天的照顧時間,而以鐘點且多元的方式來照顧老人,以吸引年輕人投入。

過去傳統照顧失智失能老人的方式,可能到日照中心或養護中心進行長時間且固定的照顧,或者是居家照顧,但隨著長照法的通過,長照人員需求增加,而且長照方式將會更多元,為了吸引年輕人投入長照的行列,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向中彰投分署提出「照顧秘書」的培力計畫,讓照顧服務員的照顧方式更多元。

中彰投分署表示,照顧秘書屬於「走動式照顧」,是新創照顧服務模式,希望能突破依賴外籍看護卻缺乏專業能力問題,並希望因為時間的彈性及照顧方式的多元,更能吸引年輕人投入長照產業。

時間不被綁死 一天照顧不同老人

弘道研發專員黃湘容表示,過去傳統式一對一照顧服務,時間無法彈性,加上薪資及環境都讓年輕人不願加入長照服務的行列,但若是擔任「照顧秘書」的工作,時間不會被綁死,而且可一天照顧不同的老人,讓照顧或受照顧者都有更多時間自由分配,也能降低照顧花費。

中彰投分署表示,政府對於老人提供居家照顧有一定免費時數,很多長者在免費的照顧時數使用結束後,還需要幾個小時的照顧,就可以自費請居家照顧員來彈性照顧,讓老人家有更多的選擇。

目前預計培訓十位照顧秘書、二名專案管理人,由中彰投分署每月各補助工資二萬二千元與三萬四千元,培訓時數一百卅六小時,課程為照顧服務員的技術及照顧管理課程等,負責培訓的單位弘道基金會會協助取得證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