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湧泉池旁擬推建案 居民憂污染

柯林第二湧泉池清澈可見底,附近居民擔心建商蓋房子後,排放家庭廢水恐污染生態。(記者朱則瑋攝)

柯林第二湧泉池清澈可見底,附近居民擔心建商蓋房子後,排放家庭廢水恐污染生態。(記者朱則瑋攝)

2015/06/12 06:00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冬山鄉柯林第二湧泉池擁有四十多種水生植物,流經柯湧圳幹線灌溉近百公頃農田,附近居民近來發現,有建商要在湧泉池附近蓋房子,擔心家庭廢水污染水源,希望相關單位將廢水和湧泉分流或建置專用管線;縣府表示,近期將派人瞭解,研議建置可能性。

柯林第二湧泉池是地底自然湧泉聚集而成,水質清澈,早期居民以此為飲用水,宜蘭大學研究湧泉池生態,發現小小池子竟有四十多種水生植物。

宜蘭農田水利會建置柯湧圳幹線,第二湧泉池的泉水從圳中流到安農溪作為灌溉用水,包括冬山、三星、羅東、五結農田都使用第二湧泉池的泉水;但近來不少建商收購舊房子準備推新建案,居民憂心更多人入住,家庭廢水量暴增,排放到湧泉池污染環境,影響下游灌溉農田。

居民說,他們不反對開發,但應妥善處理家庭廢水問題,看是否建置污水排水系統或分流河道。

縣府表示,目前未收到湧泉附近相關建照申請,不清楚實際狀況,但湧泉是重要自然資源,不能為了經濟開發而犧牲,近期會派人到場瞭解,聽取居民意見,研議解決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