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能像普通人就是幸福」 乾癬病友分享

新竹馬偕醫院舉辦乾癬衛教攝影巡迴展,昨由病友童先生分享故事,他說,「能像一個普通人,就是最大的幸福!」(記者王駿杰攝)

新竹馬偕醫院舉辦乾癬衛教攝影巡迴展,昨由病友童先生分享故事,他說,「能像一個普通人,就是最大的幸福!」(記者王駿杰攝)

2015/06/11 06:00

〔記者王駿杰/竹市報導〕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台灣乾癬協會合作,在新竹馬偕醫院舉辦乾癬衛教攝影巡迴展,昨舉辦記者會,由病友童先生分享患病與治療的故事,他說,「能像一個普通人,就是最大的幸福!」

院方即日起至十九日在平安樓二樓門診區設展,根據大眾、病人、醫療等主題,設計合適的衛教資訊,透過五位乾癬病友的故事分享,提升大眾對疾病的認知。

卅三歲的童先生說,他在國中初期發現病狀,一開始只有頭皮、脖子出現一小塊紅斑,隨後轉至背部,本以為是皮膚炎,便用類固醇藥物治療,卻不斷病發,直到大學才確診為乾癬。

乾癬治療過程十分痛苦,他曾經每天洗完澡後花一小時塗抹藥膏,為了避免睡覺時藥膏沾染床單,還要以長襪緊緊包裹四肢,睡醒後褪去長襪,皮屑開始層層掉落,需要再清理一次才能外出。

童先生指出,治療過程中,他的皮膚一直呈現泛紅狀態,常被誤認患有傳染性皮膚病,面試工作也屢遭拒,「最有自信時,是我全身都遮好的時候。」

新竹馬偕醫院皮膚科醫師李幼華表示,乾癬並非傳染性皮膚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引起的慢性發炎疾病,目前醫學無法根治,許多患者往往認為西醫治療時程長,需要持續配合,因此轉看中醫,再無效就求偏方。

李幼華指出,皮膚科的乾癬治療鮮少使用口服類固醇,外用藥膏雖然含有類固醇,但皮膚吸收有限,不會造成全身性的副作用,況且,也有許多不含類固醇的外用藥膏可供選擇。

李幼華提醒,針對病情嚴重的乾癬患者,健保已給付使用外用藥膏、照光治療與口服藥物等治療方法。此外,今年四月健保也對生物製劑治療方式的給付規定做出修正,符合規定的病人每六個月評估一次療效,有療效的病人可續用至兩年,減輕許多患者對於復發的恐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