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鄰將蓋豪宅 百年撫台街洋樓恐不保

新建案影響古蹟案例

新建案影響古蹟案例

2015/06/10 08: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本報曾獨家揭露,北市一○五歲的市定古蹟「撫台街洋樓」旁,將蓋一棟十五樓高、地下五層樓的L型潤泰建設豪宅,不過,古蹟沒地基,豪宅一旦施工,就有可能造成古蹟沉陷崩壞,成為第二個松菸。文資委員說,洋樓的地質是砂土層,比大巨蛋旁的松菸煙囪地質更脆弱,若地下室連續壁開挖,房屋可能會產生裂縫、樑柱、屋頂都被拖著走,相當擔心。

文資委員︰地質比松菸煙囪更脆弱

記者走訪撫台街洋樓,該建案L型包覆古蹟本體,且基地竟然只有兩台車的寬度,距離古蹟過近,新建築物也將遮蔽古蹟特色立面。

文資委員詹添全說,現代高樓挖地下室,威脅鄰近古蹟,就如同大巨蛋施工,造成松菸煙囪裂縫一樣,因為古蹟基礎很淺,不像現代建築有強壯地基,開挖後勢必造成問題。

他說,撫台街洋樓古蹟採用多根獨立基腳,加上該處是砂土層地質,容易液化成流沙,若開挖地下室連續壁防護措施沒做好,旁邊砂土崩下來,恐造成洋樓基礎不均勻沉陷、整個往工地流滑過去,基腳被拉動後,靠近工地的房屋恐出現裂痕,與基腳連動的樑柱、樓板、屋頂架構都會被拖著走。

負責維護洋樓的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說,文化部曾於五月巡視撫台街洋樓,也憂心建案距離古蹟過近會產生影響,且該建案基地實在太小,就算降低量體,施工距離過近,古蹟還是面臨威脅,難道要等古蹟損壞再來補破洞?

此案從郝市府任內一○三年三月審議至今,潤泰今年才遞交地下室開挖施工保護及監測計畫,五月已被文資委員打回票,文化局說,會議上曾要求建案至少降為十樓,已要求潤泰做監測變化,提出實際數據,五月已審查施工工程保存計畫,但還是距離古蹟太近,審查後未予通過,要求潤泰再重送。

都發局表示,多次審議後,建商擬接受容積轉移,已將十五樓降為十二樓,地下五樓變成地下三樓,要求保留正側立面,且地下室施工要確保筏基安全,減少對古蹟周邊視覺壓迫感。

市定古蹟「撫台街洋樓」旁狹小約兩台車寬度基地,將蓋一個L型潤泰建設豪宅。(記者游蓓茹攝)

市定古蹟「撫台街洋樓」旁狹小約兩台車寬度基地,將蓋一個L型潤泰建設豪宅。(記者游蓓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