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購通知單遲到 水林稻農急跳腳

水林鄉農會收購稻穀通知單雖在昨日全部寄出,但申報資料更正期限在十二日截止,農民抱怨寬限更正的時間太倉促。(記者陳燦坤攝)

水林鄉農會收購稻穀通知單雖在昨日全部寄出,但申報資料更正期限在十二日截止,農民抱怨寬限更正的時間太倉促。(記者陳燦坤攝)

2015/06/10 08:00

〔記者陳燦坤/水林報導〕水稻已開始收割,水林鄉不少農民卻尚未收到農會寄發的收購稻穀通知單,眼看收成的稻穀恐無法繳交公糧,需以較便宜的價格賣給糧商,農民急得直跳腳。

沒處曬穀且更正只剩幾天

今年一期稻作在六月初熟成,田間可見收割機開始採收稻穀,水林鄉不少農民卻抱怨還沒收到農會寄發的通知單;吳姓農民表示,這張通知單詳載事前申報的水稻栽種面積,及公糧收購預定繳交的數量,沒這張通知單,便不能享有公糧的保證價格收購,農民心裡相當焦急。

因去年水林鄉農會寄出通知書的時間太晚,農民今年刻意在五月中旬即催促農會儘快寄出,反觀鄰緊水林鄉的北港鎮農會,在五月間通知單已寄發完畢,水林鄉農民再三向農會反應加快寄通知單作業,到現在還是沒有下文。

林姓農民指出,大部分的水稻早已熟成,將陸續在下週展開收割,如果收割延遲,稻穗即慢慢脫落,野鳥啄食的損失也逐日增加,可是稻穀一旦採收,就得找空地曝曬去除水份,防止稻穀發芽,但曬稻穀費時費力,且現在可曬稻穀的空地難找,農民若無法繳交公糧,稻穀只能便宜賣給糧商。

另外,部分農民從已寄發的通知書發現,申報資料更正錯誤最後期限是十二日,即使這幾天收到通知單,可能只剩兩、三天的寬限期,萬一農民正好有事外出,回家看到通知單若錯過更正的期限,權益損失是否要農民自行承擔?

農會︰昨全部寄出 將改進

水林鄉農會供銷部表示,通知單在昨日全部寄出,農民在今、明兩天就可以收到,農會每年都固定在五月底、六月初寄發通知單,是考量過早寄出,怕農民因故遺失,反而徒增困擾,假使農民覺得通知單太遲寄出,農會明年可以考慮配合農民需求,調整作業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