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節食品抽驗 3榨菜漂白劑超標

北市衛生局104年度抽驗端午食品不合格名單

北市衛生局104年度抽驗端午食品不合格名單

2015/06/09 08:00

內湖味付淡榨菜 超標23倍最驚人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端午將至,台北市衛生局昨公布端午節食品抽驗結果,針對各式粽子、餡料及粽葉抽樣一百件,有五件不符規定,其中位於內湖區的蔬果行所販售的「味付淡榨菜」,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廿三倍,另大安區古厝小吃店自製販售的「素粽」,也遭檢出不能添加的防腐劑苯甲酸,衛生局懷疑可能是廚具沾染其他餡料惹禍。

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指出,針對端午節食品製造業、粽子專賣店、傳統市場等抽驗餡料、粽葉及粽子等產品,總計抽樣一百件,檢驗結果五項不符規定,分別是環南素食大批發的淡榨菜絲(二氧化硫超標)、一甲子餐飲的蒜蓉醬(己二烯酸超標)、蔬果行的味付淡榨菜(苯甲酸、二氧化硫超標)、古厝小吃店的素粽(驗出苯甲酸)與糧茂食品行的淡榨菜絲(二氧化硫超標)。

共5件不合格 一素粽驗出防腐劑

其中蔬果行的味付淡榨菜漂白劑超標廿三倍,古厝小吃店的「素粽」則檢出不能添加的防腐劑苯甲酸。販售「味付淡榨菜」的蔬果行,記者截稿前去電仍無人接聽;古厝小吃店薛姓負責人表示,已賣素粽卅多年,從未出狀況,目前正在追查污染源頭。王明理說,素粽內的苯甲酸含量極低,判斷應是器具沾染到其他粽類餡料。

王明理表示,若食用過量的防腐劑苯甲酸,恐造成腹部疼痛、噁心、嘔吐,因防腐劑為水溶性,建議食品烹調前可先用熱水浸泡沖洗,減少殘留量;而食用過量的漂白劑二氧化硫則可能造成呼吸困難、腹痛、嘔吐等症狀。

衛生局已針對不符規定商品下架處理、停止販售,違規食材若來源廠商在外縣市,也已移請所轄衛生局清查,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