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盲生許家敏 立志學法律

喜愛拉二胡的國風國中全盲學生許家敏,教育會考有4B1A,可上花蓮女中。(記者花孟璟攝)

喜愛拉二胡的國風國中全盲學生許家敏,教育會考有4B1A,可上花蓮女中。(記者花孟璟攝)

2015/06/06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罹患先天性「小眼症」,國風國中學生許家敏一出生就全盲,但她克服障礙,還學二胡、歌唱等才藝,會考成績4B1A可上花蓮女中!

許家敏出生時眼眶內沒有眼球,罹患先天性小眼症,視力全盲。在爸媽全力陪伴下,五歲開始學盲人點字,師長眼中許家敏自我要求很高、讀書也用心。她說,知道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明眼人可「一目十行」,她一根手指一次只能摸一行,「必須比別人更努力」。

由於看不見,她在數學、自然科的圖形、化學實驗方面只能「死背」,不容易理解,而史地則是她非常喜愛的科目,尤其最喜歡閱讀「盲人地圖」,浮凸的地圖畫出世界五大洲、顯示等高線的立體地形圖,腦海中就畫出大千世界!許家敏說,「想去高山高原、極地看看」!

許家敏國一還加入國樂社拉起二胡,曾參與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拿到團體特優,高二參加合唱團也曾拿過全國優等,去年學校推薦她報名總統教育獎,天真耿直的她「不會說感恩、要孝順」的「大人世界標準答案」,因而失去得獎機會。

國一時曾以藝術大學為志願,現在一想到女童割喉案就「心痛」。許家敏說,以後要唸法律、社會服務等科系,希望助人、伸張正義「讓爸媽不必為了下一代的安全煩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