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老建築 關山嘉賓旅社保存有望

台東縣關山鎮火車站前日式建築「嘉賓旅社」,有機會在道路拓寬中獲得保存。(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關山鎮火車站前日式建築「嘉賓旅社」,有機會在道路拓寬中獲得保存。(記者黃明堂攝)

2015/06/05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關山鎮日治時期所建「嘉賓旅社」因道路拓寬被列入拆除戶,引發業主及在地居民保留歷史建物呼聲;立委劉櫂豪昨天邀鎮公所及營建署相關單位協商,達成變更都市計畫以保留嘉賓旅社共識,且預算經費保留、無爭議部分也可先行動工。預計八日再召開協調會,以決定老屋去留。

關山舊火車站右前方的嘉賓旅社建於民國廿九年間,以檜木打造,是目前關山鎮上三家老旅社中,唯一保有原貌的旅社。鎮公所今年向營建署爭取近九千萬元經費拓寬多條窄巷,嘉賓旅社成為徵收目標,最近掀起護屋聲音,令鎮公所陷入兩難。

不過,劉櫂豪表示,昨天他在立法院邀營建署主任秘書洪嘉宏及關山鎮長戴文達溝通意見,取得上述共識。

劉櫂豪表示,關山車站前博愛路拓寬計畫是屬於營建署生活圈道路範圍內,鎮所提報五項道路計畫,目前屬用地取得階段。洪嘉宏表示只要地方政府辦好計畫變更,完成用地取得,營建署仍會按計畫補助,原則上工程經費不會減少。

戴文達強調,如果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將嘉賓旅社保留下來,同時目前無爭議的部分先行動工,不影響未來都市計畫發展,工程經費也不受影響,他都願意配合辦理。

八日協調會決定

劉櫂豪說,現有機制可以兩全其美解決保留歷史建物,也不影響都市發展。下週一上午十點十五分將在關山鎮公所召開協調會,邀集相關單位共同討論,釐清相關細節,擬定執行的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