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松材線蟲致命 佳里中山公園琉球松移除

佳里中山公園內死亡的珍貴樹木琉球松昨天移除。(記者劉婉君攝)

佳里中山公園內死亡的珍貴樹木琉球松昨天移除。(記者劉婉君攝)

2015/06/02 06:00

〔記者劉婉君/佳里報導〕佳里中山公園內的珍貴樹木琉球松,三月間因死亡而公告解除列管,農業局昨天進行移除,原列管編號將永久保留,以為紀念。林試所森林保護組根據老樹發病過程及枝幹狀況,初步推斷應是松材線蟲造成凋萎死亡,農業局將對南市其他八株列管琉球松展開預防性投藥。

佳里中山公園琉球松自日治時期的佳里神社即已存在,迄今約八十年歷史,原為南市列管珍貴樹木,前年底陸續出現枝葉乾枯現場,農業局雖曾多次邀請專家學者搶救,但仍於今年初宣告死亡,三月由南市珍貴樹木保護委員會同意解除列管,並在安全考量下,於昨天移除,同時請來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研究人員傅春旭,了解該株老樹的死因。

傅春旭表示,從老樹的發病過程,及移除後的上方枝條有疑似松斑天牛的蟲卵、排遺、羽化孔等,初步研判應是松材線蟲,現場已採樣,將分別送至中興大學及林試所檢驗,以確定是否為松材線蟲,並提醒南市其他松樹也要警戒。

傅春旭指出,松斑天牛的羽化孔在樹冠上,遭松材線蟲侵害的松樹,會產生過敏性反應,導致水分無法順利輸送,約三個月針葉就會變紅,逐漸凋萎。雖然該株琉球松同時還有白蟻、輕微褐根病,但從移除後的根部、枝幹狀況評估,均非主要死亡原因。

暫無補植其他樹木計畫

農業局森保課表示,移除後的琉球松枝幹立即送往永康焚化爐焚燒,以防止病蟲害擴散,現場土壤也進行消毒,目前暫無補植其他樹木的計畫。包括該株琉球松在內,南市目前列管的珍貴樹木編號計有兩百卅九號,有七株因死亡而解除列管,但均保留原編號、照片等檔案,為老樹留下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