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海輕軌藍海線碰上遺蹟 B07-B08站改高架

沙崙海水浴場入口處和停車場中間的淡海路本擬拓寬至卅五米,因應淡海輕軌藍海線行經該區段採高架化,拓寬工程也中止。(記者李雅雯攝)

沙崙海水浴場入口處和停車場中間的淡海路本擬拓寬至卅五米,因應淡海輕軌藍海線行經該區段採高架化,拓寬工程也中止。(記者李雅雯攝)

2015/06/01 08: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淡海輕軌藍海線B07站和B08站間規劃路線遇上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蹟,經跨單位討論後,捷運工程處決議該區段從平面設計改為高架化;新建工程處配合淡海輕軌藍海線的十一號道路拓寬工程也隨其中止。捷運工程處強調,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一期工程仍按照規劃於民國一○七年完工。

避免破壞清法戰爭古戰場城岸

淡海輕軌藍海線在原定計畫中,除跨過公司田溪的橋樑外,全線採平面設計,B07站和B08站間的路線主要行經沙崙海水浴場側的淡海路,配合此工程,新建工程處本擬將該路段拓寬至卅五米寬,但發現會觸及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蹟,基於對文化資產的維護,輕軌設計將從平面改為高架化,路幅也不拓寬。

淡水十一號道路全長約九百公尺,起於中正路和觀海路口,直行淡海路後跨越公司田溪,終點在濱海路三段,沿途的拓寬、新闢計畫由新建工程處執行。

捷運工程處代理處長凌建勳表示,淡海輕軌原定在新闢的十一號道路上以平面行進,現在將改作高架化,長度初估約五百公尺,高架化增加的成本尚在估算中,也會依照規定進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給環保署審查,若未通過,將再擬定其他方案。

改採高架 十一號道路不需拓寬

新建工程處土木科長黃崇豪指出,改採高架化之後,十一號道路拓寬已無需要,目前淡海路十五米寬,足夠現行交通使用,捷運路廊將改走在淡海路側邊,後續作業將再配合捷運工程處的規劃。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說明,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的城岸土堤是當年清軍為了防止法軍攻上岸所建,現在僅剩下四段,並未連結成線,四段都已登錄為歷史建築,淡海輕軌藍海線會碰上太子宮段,但改採高架化則可避免破壞遺蹟。

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蹟於民國一○二年一月公告;「淡海輕軌運輸系統計畫」環評審查則是在民國一○一年十一月有條件通過。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認為,在環評結果和文資公告後已經逾兩年的現在,才發現輕軌路線碰上遺蹟,由此案例可見市府單位間的溝通合作需再加強,也建議開發單位在規劃評估時,除了考量已公告的文化資產名單,也該將潛在文化資產列入普查範圍。

淡海輕軌藍海線走過淡海路後,搭橋跨過公司田溪,進入淡海新市鎮。圖為公司田溪。(記者李雅雯攝)

淡海輕軌藍海線走過淡海路後,搭橋跨過公司田溪,進入淡海新市鎮。圖為公司田溪。(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