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肉李產季 瑪家村採果鮮體驗

屏縣瑪家鄉瑪家村盛產李子,目前進入紅肉李盛產期,部落推出採果體驗。(圖由瑪家鄉嵐雲綠海山居風格館提供)

屏縣瑪家鄉瑪家村盛產李子,目前進入紅肉李盛產期,部落推出採果體驗。(圖由瑪家鄉嵐雲綠海山居風格館提供)

2015/05/31 06:00

〔記者羅欣貞/瑪家報導〕屏縣瑪家鄉瑪家村盛產李子,雖然居民已經遷至八八風災重建區禮納里部落,但對舊部落的李子仍是十分照顧,目前進入紅肉李盛產期,部落推採果體驗,邀請遊客趁著雨歇上山採李子、吃李子。

產地產銷 盼年輕人留部落

紅肉李是瑪家村重要的經濟作物,不少果樹都是從VuVu(排灣語:阿公、阿嬤)時代就種植至今,對於村民來說,紅肉李不只是農作物,還有濃濃的情感;過去瑪家村農產品缺乏穩定的產銷管道,近年來居民組成團體,開始推廣賞花採果活動,以「產地產銷」、「農民市場」概念,推廣紅肉李及排灣族民俗植物紅藜、咖啡等農產,讓年輕人能留在部落。

每年過完母親節就是瑪家農民採李子的時候,李子種在海拔八百公尺至一千一百公尺之間,山間雲霧飄渺,農民都說這裡的李子是「吃山嵐長大的」;李子最盛時期的種植面積曾達三十餘公頃,前幾年雖只剩四公頃,但在居民同心協力推廣下,目前增至約八公頃。

瑪家鄉瓦達部落產業協會理事長羅仁光表示,種植在瑪家村的李子,位居面東的山谷農地,農民沒有灌溉設施,全靠雨水和露水滋潤,由於採自然農法甚至有機認證,每年固定割三至四次野草,產量不多但粒粒結實,果香味十足,民眾上山現採現吃,更能感受紅肉李甜中帶酸的滋味。

今年瑪家李子產季從五月中的黃柑李拉開序幕,接著登場的紅肉李,產至六月中旬前,瓦達協會和農民們合作,推出採果體驗,邀請遊客趁著梅雨稍歇時,到舊部落享受山嵐與李子香,了解山區農民在八八風災後,努力重建產業與祖先耕作智慧的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