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奉獻車城34載 9旬老師遺愛母校

張梅在日治時代就取得教師資格。(記者蔡宗憲攝)

張梅在日治時代就取得教師資格。(記者蔡宗憲攝)

2015/05/30 08:00

身後存款捐 文件供研究

〔記者蔡宗憲/車城報導〕曾在車城鄉任教三十四年的國小老師張梅,本月十一日以九十五歲高齡辭世,生前交代子孫把身後存款三萬餘元捐給車城國小,並提供相關文件供文史研究,女兒楊桂枝上週帶著款項回母校交給校長陳奇男,希望獎助金能幫艱苦孩子向學。

助偏鄉學童 日籍生感念

楊桂枝看著張梅年輕時的教師照片說,母親出生在車城保力村,民國三十三年的日治時代,她就獲得台灣總督府台灣國民學校的教員免許狀(教師證),三十五年回到恆春半島任教,四十一年開始在車城溫泉等國小任教至七十五年,長達四十年都奉獻給故鄉的教育界。

同樣從事教職超過四十年的楊桂枝說,早年鄉下生活貧困,媽媽總是掏腰包幫忙繳註冊費,甚至到外地唸書的孩子,只要生活困難,一通電話或書信,「永遠的張老師」總會寄上一筆救急錢,早年幫助過的日籍學生,甚至到母親過世前,每年都會寫信問安。

楊桂枝夫婿陳精奮表示,岳母除了對學生極為關愛,也常勉勵後輩多看書,民國五十五年間,為了鼓勵學生及子女讀書,甚至考進台北師專進修,過世前仍掛心偏鄉教育,雖然捐給母校的款項不多,卻是她長年存下的私房錢,希望鼓勵弱勢孩子不要放棄「教育翻轉人生」的機會。

女兒楊桂枝(左三)及女婿陳精奮(左二)上週帶著款項交給車城國小校長陳奇男(右二),希望獎助金能幫艱苦孩子向學。(記者蔡宗憲攝)

女兒楊桂枝(左三)及女婿陳精奮(左二)上週帶著款項交給車城國小校長陳奇男(右二),希望獎助金能幫艱苦孩子向學。(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