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資產保存 應突破保守心態

2015/05/30 08:00

記者林欣漢/特稿

李宅保存的聲音已喊了十多年,直到倒塌難復舊觀才受到有關單位的關注,凸顯出台灣長期以來漠視文化資產保存的情形。

一名攝影師Julien Knez,日前拿著七、八十年前艾菲爾鐵塔、巴黎歌劇院等多達五十處的泛黃老照片重遊法國舊地,結果照片中的地點、建築與現地完全吻合,令人驚艷國外對文資保存的一絲不苟與重視。

過去市府因陋就簡、走一步算一步的保守心態和做法,不是偶爾、突發的狀況,而是經年累月的老問題, 與李宅相距二百公尺的市定古蹟校官眷舍,兩棟中也塌了一棟,如今李宅卻又重蹈覆轍。

基隆發展得早,古蹟不少,且各有不同特色和風格,都相當具有活化的潛力,主政者的思維應該有更高度的思考,把歷史人文元素納入觀念,否則只能讓文化資產顧盼自憐。

林市長說要振興基隆,若能善用古蹟,把觀光與文化產業進行有效結合,今年市府接管了正濱舊漁會大樓和保留西二西三倉庫,卻忘了這些兼歷史價值的古蹟岌岌可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