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發清水工業區 正反民意拔河

清水民眾成立反清水工業區自救會。(記者張軒哲翻攝)

清水民眾成立反清水工業區自救會。(記者張軒哲翻攝)

2015/05/30 08:0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清水產業園區」開發近期引起地方民眾議論,民眾看法不一,海線地區保育人士與農民挺身而出反對市府開設,組成「反清水工業區自救會」守護家園,廿八日夜間選出自救會會長洪健盛,盼市府能傾聽不同的意見,幫清水保留農業淨土,協助成為永續發展農村。但也有地主跟業者盼能開發,以利地方發展。

反對者組自救會 盼留下農業淨土

清水產業園區位置地處高美農業區東側,附近皆是生產稻米的農地,居民憂心一旦設立工業區,空氣污染將嚴重影響海線地區,洪健盛說,高美農民大部分使用地下水飲用及灌溉,若有不肖廠商惡意排放工業廢水至地下水層,將影響農田灌溉。而台中市民引以為傲的高美濕地,也將因為工業區的設立,受到污染破壞。

洪健盛說,鄰近清水的關連工業區及台中港都市計畫乙種工業區與零星工業區,合計尚有約三百公頃未開發,若再加上原有工業區閒置廠房,可用之工業用地,遠大於八十公頃的清水工業區。

高東里居民蔡文能說,高東里是工業區主要範圍,整個工業區腹地農田、果園約占六十八公頃,這些農地都是前幾代祖先辛苦開墾,但政府開個公聽會,就說要設工業區。

贊成者有但書 環境、產業要兼顧

區域規劃內的王姓地主說,市府要徵地開發工業區是樂觀其成,民國七十八年左右是台灣經濟起飛時期,當年工業區開發未果,若當時有開發成功,高美地區的發展會更迅速。營建業者王至亮說,東協許多國家不斷發展,產業跟環境要相結合,沒有產業,海線經濟怎麼會好,環境要保護好,產業也要開發。

生態人士︰盼朝農村規劃發展

生態人士大肚山學社社長吳金樹說,這塊農村土地近年歷經各項開發提案,盼政府能朝農村規劃發展,永續經營方式,結合高美濕地生態,帶動農村發展。

市府經發局指出,會再跟居民開會多方溝通,看大家的共識是什麼,市府會多方評估,絕不會貿然開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