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賠案山難搜救檢討 消防局長:應無過失

2015/05/30 08:00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張博崴山難事件,台北地院認定縣消防局搜救不力,判國賠二六七萬元,昨在議會縣政總質詢引發議員關切,咸認為消防局山難搜救訓練、裝備,乃至人力都不足,要求縣府加強編列或向中央爭取經費購置設備及強化人員訓練。

張志銘議員更表示,消防署消防訓練中心就位在竹山鎮,卻好像睡著了一樣,他建議縣長改天和他到該中心拜訪,要求該中心加強發揮山難搜救訓練功能。

議員建議不要上訴 檢討缺失

賴燕雪議員指出,張博崴山難事件,消防局動員數百名人力、搜了五十一天都沒找到人,民間搜救人員卻只花兩天就發現,暴露了防局人員山難搜救訓練及裝備不足,未來包括人員訓練及衛星定位儀器等裝備都應一次到位,且最好由消防署成立專責的山難搜救單位。

針對縣長林明溱表示要上訴,林永鴻議員表示,該事件消防人員若捫心自問,難道都沒有一點責任嗎?建議縣長不要上訴,給自己一個警惕,好好檢討一下現行山難搜救相關缺失。

陳翰立議員則認為訓練與裝備不足是制度面問題,責任不在消防人員,要求消防局面對外界質疑搜救不力時,應出面說清楚,還給辛苦的消防弟兄們一個清白與公道。

議長促上訴 憂以後沒完沒了

議長何勝豐詢問消防局長林聰吉,自認為在搜救過程有無過失?林聰吉回答都按照程序,應無過失,何勝豐隨即表示,公務員既無過失,何需國賠?自然要上訴,否則南投山那麼多、消防人力又那麼少,此例一開,以後沒完沒了。

廖志城議員也認為在環境惡劣的山區搜救困難度相當高,能否找到人有時需要靠點運氣,若不上訴,豈不承認有過失?

陳昭煜議員建議,對於有關加強搜救設備、訓練等要求,消防署若在半年內未給予滿意答覆,即停止入山申請許可,以免發生山難時,消防弟兄又要扛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