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110線路燈光害 稻米結穗延後

被路燈照到的稻子抽穗不好,農民抱怨影響收成,市議員李退之(右)要求工務局改善。(記者楊金城攝)

被路燈照到的稻子抽穗不好,農民抱怨影響收成,市議員李退之(右)要求工務局改善。(記者楊金城攝)

2015/05/29 08:00

〔記者楊金城/柳營報導〕福高柳營交流道聯外道南一一○線兩側的路燈太亮,影響聯外道三公里長兩側稻田的成長,造成結穗延後,農民陳情改善光害,不要太亮。

工務局允加光罩 調整照射角度

市議員李退之昨邀請市府工務局、農業局和農民到場會勘,工務局承諾將儘速調整路燈照射角度和加裝遮光罩,使農作物受到光害的影響減到最低。

農委會台南區農改場嘉義分場長羅正宗是稻子專家,他說,稻子是短日作物,對光週期較敏感,在白天光照後,加上夜間路燈照明,被路燈照到的稻子會比周邊一般稻子成長延後,只長葉子、不抽穗,其實是農民誤會了,稻子受路燈影響,只是延後結穗,產量不會減少,但因同一塊農地沒被路燈照到的稻子已成熟時,被燈照到的稻子卻還未成熟、沒飽漿,如果一起收割就會有損失。

羅正宗說,農民可改種對光鈍度慢的台稉二號和台稉八號品種的稻子,也可以將路燈改成直射光束的LED燈或加裝遮光罩來減少照到稻子的面積。

一般農民都不希望農田旁裝設路燈,不然有的故意打破路燈,減少對農作物的光害影響產量,蔡姓農民說,柳營交流道通車一年多來,聯外道三公里長兩側稻作都受路燈影響以致減產,希望改善「救救稻子」。

李退之說, 台南區農改場曾針對「全夜照明對水稻生長的影響」做研究,目前農民大多種植台南十一號、台東卅號、卅三號較易受路燈光害影響,農田離路燈越近,影響越嚴重,農民靠天吃飯,如果再受到人為的影響而減產,實在說不過去,市府有責任改善農民栽種的環境,希望工務局在今年二期稻作開始插秧前完成路燈照明的改善。

福高柳營交流道聯外道南一一○線兩側的路燈太亮,影響聯外道三公里長兩側稻米結穗。(記者楊金城攝)

福高柳營交流道聯外道南一一○線兩側的路燈太亮,影響聯外道三公里長兩側稻米結穗。(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