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里焚化廠回饋金被挪用? 林口公所:誤解

2015/05/29 06: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八里垃圾焚化廠設置回饋金嘉惠鄰近八里、林口地區,但林口居民卻發現,公所疑將回饋金「乾坤大挪移」,預算實際執行與計畫項目根本不符,且過程未重提新計畫送交市府審查,質疑「黑箱作業」。但公所對此強調,只是行政疏失,並無挪用。

公所指用於同一計畫 未載明引誤會

一九九七年焚化廠欲設立時,林口區居民曾組自救會強烈抗爭,促使縮小灰渣掩埋場範圍。目前林口區每年獲六千萬元回饋金,其中緊鄰的太平、瑞平、嘉寶三里分七成,其他各里分三成。

自救會會長陳西田說,過去十多年,在地居民都不知道回饋金運用情形,今年五月才從公所提供的資料中,發現預算執行項目與事實不符。陳西田說,原本太平里後坑三十九之二號附近要鑿井,曾簽署同意書,但後來被告知取消,豈料公所仍將該筆預算三百八十二.七萬元編入,並挪用於其他工程。

時任「回饋金管理及運用委員會」委員的辜榮華說,一○二年時確有委員提案,也請顧問公司現勘、估價,但因部分委員反對而未通過。

太平里文史工作者張新福指出,另一筆預算二百五十萬元編列於太平里五口井鑿井工程,實際只鑿一口井,預算執行率同樣達一○○%;他質疑,回饋金運用長期不透明,環保局也無法實質審查執行狀況,「這沒有違法,什麼才叫違法?」

環保局主任秘書丘明中表示,回饋金運用由各區委員會決議計畫項目,提交給環保局審議後,交由公所執行。

林口區長朱思戎澄清,後坑三十九之二號鑿井工程,因評估認為不適當,加上後來設置了自來水加壓站,改善水壓不足,決定不施作;另一案原要鑿五口井,但編列預算只夠鑿一口井,其他地區還是沒水,因此將前案經費用於增設簡易自來水延管,所有預算都用於同一計畫,解決當地無水可用問題,並無挪用他處。

朱思戎說,當初曾在委員會口頭報告,但實際計畫書未載明,造成誤解,後續將修正,讓民眾更清楚回饋金使用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