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泥工玩貝雕 無師自通變達人

陳志緯與他的龍、風獅爺創作。(記者吳正庭攝)

陳志緯與他的龍、風獅爺創作。(記者吳正庭攝)

2015/05/29 08:0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水泥工陳志緯身手不凡,白天砌磚蓋房,晚上堆貝黏螺,一顆顆貝螺經過他粗獷的雙手「集合起來」,變身哈雷機車、酬神女、鎧甲龍,甚至風獅爺,目前正在成功出海口的閒置營區展出至七月底,傳神的造型令人發噱、駐足不捨離去。

陳志緯國小六年級在海邊看潮起潮退,潮水的力量把貝殼自然「拚湊」的形狀,開啟他往後浸淫貝類終不悔的興趣。

他一「玩」近四十年,從對貝殼一無所知的「貝盲」,到別人要向他請教貝名的「專家」,陳志緯自豪的表示,成千上萬種的貝類,沒有他叫不出名字的。

陳志緯的貝雕手藝無師自通,非常傳神,最引人注目的,是他信手拈來、組合貝螺展現的天分和技巧。

他說,貝雕最困難的地方,是找到適當的貝螺搭配主題的顏色、角度、形狀,像是「中國龍」,身上的鱗片用的是尖角朝上的千手螺,向下抓地的龍爪是俗稱「千佛手」的龜爪;造型典雅的「哈雷機車」,採用大弧度的鸚鵡螺,後視鏡支架是挺拔的象牙貝。

陳志緯玩貝雕是「宅」在家裡的個人興趣,本無對外公布之意;有一年,金湖鎮舉辦「花蛤季」,被成功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國泰慧眼相中,陳志緯的貝雕成了活動中最搶眼的文創藝術,每年均受邀展出。

三十餘年來,陳志緯的足跡踏遍金門每一片海灘,基於生態平衡,堅持只撿死貝、不撿活貝;他說,金門的貝類種類多、數量少,有一次撿到四、五顆奇怪的貝,不僅找遍大英百科全書,連台大教授都說不出名字。

陳志緯貝雕「以形就貝」,看到貝螺像什麼就雕什麼,不會刻意為了要雕什麼而去找什麼貝、螺,率性的藝術家特質,讓他錯失許多參展機會。

正因如此,陳志緯這個出自金門海邊,每一樣都是「唯一」的手工藝,目前只有在金門展出過;對於未來是否會跨海參展,陳志緯並不排斥,「只要有緣」他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