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隕石到化石 清大保種中心珍藏豐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生物資源保種中心珍貴收藏豐富,連難得一見的恐龍羽毛化石都有。(記者洪美秀攝)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生物資源保種中心珍貴收藏豐富,連難得一見的恐龍羽毛化石都有。(記者洪美秀攝)

2015/05/29 06:0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四十五億年前的隕石、恐龍羽毛化石、尼安德塔人的頭骨標本模型,上百種熱帶雨林的鳳梨科植物等,現在都可在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生物資源保種中心看得到。

清大保種中心也與台北市立動物園簽訂意向書,未來將結合動物與植物的保種研究,保持生物的多樣性。

清大生科院的生物資源保種研究中心,由院長江安世推動,創始主任李家維在生科院二館大廳與中庭展示特殊熱帶植物,有近百種鳳梨科植物,這些都是從屏東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移植來的物種,生命盎然,有如生科院的世外桃源。

李家維也不吝於展示珍貴收藏,包括四十五億年前的隕石、三十八億年前亞洲最古老的石頭,還有難得一見的恐龍羽毛化石、尼安德塔人頭骨標本模型,還有永安船務副總經理陳俊秀捐贈清大超過五千隻的甲蟲標本,以及清大人社學院院士黃一農捐贈的一整套已兩百多年歷史、世上最早關注科學的期刊「英國皇家學會會刊」,這套書也是清大最古老的書籍典藏之一。

李家維長期投入台灣特殊物種的保種研究,已在南部屏東成立保種中心,復育超過數百種的植物,過去也利用研究方法保存花的原色澤,讓押花不再是乾枯的花,而能呈現花盛開的最美姿態。

創始主任李家維 清大頒獎肯定

清大校長賀陳弘昨天頒發「侯金堆傑出榮譽講座」給李家維,肯定他致力於物種保種的研究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