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公辦市地重劃 青草湖、台大分院優先

新竹市政府推動公辦市地重劃,青草湖風景區(見圖)、台大醫院湳雅分院將列為優先辦理地區。(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政府推動公辦市地重劃,青草湖風景區(見圖)、台大醫院湳雅分院將列為優先辦理地區。(記者洪美秀攝)

2015/05/29 08:0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從九十八年辦理台鐵新竹內灣支線捷運化新莊車站周邊土地區段徵收後,就沒有再公辦市地重劃,市府地政處表示,青草湖風景區、台大醫院湳雅分院將列為優先辦理地區,今年就可進行規劃設計,明年動工開發。

市府地政處說,兩塊土地的總面積約四十‧九七公頃,可取得公共設施用地面積約十七‧九二公頃,經估算不僅可節省政府徵收及工程費用六億元,未來開發還可平衡財務,若有盈餘更可做為地方建設之用,增加市庫收入,政府與民間可說是大雙贏。

地政處表示,會選擇這兩處土地優先進行公辦市地重劃,除因土地面積不大,青草湖是風景區,台大醫院湳雅分院則有擴院計畫的必要性,且兩者都已完成都市計畫,若由市府主導市地重劃,可加速開發時程。

地政處未來將與都發處共同合作,期許發揮最大效益,以青草湖來說,除提升土地利用價值,還可創造觀光效益。

此外,頭前溪沿岸一期A2區,也已在都市計畫擬訂中,將辦理區段徵收。

地政處表示,市地重劃及區段徵收都是政府土地開發的利器,可取得公共設施用地,且市府取得的抵費(價)地可公開標售抵付開發成本,只要有盈餘可用於挹注地方建設,民眾領回的土地也是可利用的建地,可說政府與民間雙贏。

不過,最近這幾年大多是民眾自行發起辦理自辦市地重劃,不僅開發利益歸於少數人,政府也未取得任何盈餘,實在可惜。

地政處官員說,市地重劃涉及公共利益及社會公平正義,為避免公共利益被私人壟斷,開發盈餘應讓市民共享,並維護所有權人的權益,因此市府已決定未來都市土地會朝公辦市地重劃及區段徵收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