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惜!濁度飆高 八掌溪水過門不入

仁義潭水庫八掌溪取水口,因為濁度飆高,宛若泥漿,一度關閉三十四小時。(自來水公司提供)

仁義潭水庫八掌溪取水口,因為濁度飆高,宛若泥漿,一度關閉三十四小時。(自來水公司提供)

2015/05/28 08:00

〔記者蔡宗勳/番路報導〕真是太可惜了!

嘉義縣八掌溪流域二十四日晚上豪大雨,溪水濁度飆高,宛若泥漿,自來水公司為避免造成仁義潭水庫進水渠道淤積,取水口被迫關閉長達三十四小時,眼睜睜地看著滾滾黃流奔向大海,對解決水荒沒有貢獻。

這波梅雨在嘉縣山區最高瞬間降雨量出現在二十四日晚上,尤其是八掌溪流域的大湖、奮起湖與小公田,六個鐘頭都超過三百毫米,雨勢傾盆,沖刷地表,致濁度飆高,並夾帶許多雜物,當晚九點關閉進水口直到前天上午七點。

以當時八掌溪的流量,若無濁度與漂流物問題,可維持每秒最高二十五噸的進水,換算水庫因此減少三○六萬噸的蓄水。

水公司第五區經理歐秋聲說,雖然當時仁義潭水庫蓄水量仍只有偏低的三成多,但研判已進入雨季,下雨的機率還很高,如果強行取用濁度過高的溪水,可能造成進水渠道阻塞,也會在仁義潭形成淤積,得不償失,當下決定關閉進水口。

水公司重啟進水口後的二十四小時以來,仁義潭進水一百七十六‧一萬噸,蓄水量達一千○卅五萬噸,蘭潭水庫二百六十六萬噸,合計一千三○一萬噸,今夏供水無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