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門粽飄香 獨門醬汁好味道

店家使用傳統作法「鹼草」包肉粽。(記者李雅雯攝)

店家使用傳統作法「鹼草」包肉粽。(記者李雅雯攝)

2015/05/27 08:00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石門區被形容為「肉粽的故鄉 」,不同於南部粽的軟黏,石門粽粒粒分明的米粒扎實口感,佐以簡單的香菇、菜圃、豬肉、花生等配料搭出好滋味,加上各家推出的獨門醬汁融入米飯,這就是石門粽好吃的秘密。

各個店家都有獨門秘方

民國七○年代香火鼎盛的十八王公廟,為偏鄉村落帶入參拜信眾,間接打造「肉粽經濟」。現今的肉粽口味百花齊放,石門區各個店家都有自己的獨門秘方,滿足不同消費群的挑剔味蕾。

米飯、醬汁比例是關鍵

從事肉粽生意的梁嘉惠說,從肉粽的米飯就能看出店家的真功夫,從泡米到蒸米,再到米飯和醬汁的比例掌控、攪拌時間等,每個看似小步驟,其實都是好吃與否的關鍵。梁嘉惠說,聽到客人說「好吃」就是最大的回饋。梁嘉惠所產製的肉粽用「鹼草」綁,讓鹼草的香氣在蒸的時候融入肉粽。

石門區農會總幹事許玉郎說,每家肉粽各有特色,普遍的要求都是健康,農會出產的肉粽對於原物料相當要求,都會要求附上認證。

石門區公所區長劉淑芬說,石門粽所使用的醬汁原料包括醬油、鹽、糖、五香粉、紅蔥頭還有其他「秘密配料」,各家調製比例作法各有不同,每個店家在粽葉洗滌、材料選擇上絕不馬虎,肉粽不油不膩的口味深受老饕喜愛。

「因為十八王公廟,才有石門肉粽,幾乎可以這樣說。」石門區農會理事長曾清松現年六十七歲,他說,許多人到石門拜拜十八王公,直接向廟旁的攤子買肉粽做為供品,吸引許多民眾投入賣肉粽的行列。另有一說是,因為十八王公是遇上海難而亡,容易發寒,熱騰騰的肉粽較好,數量以十八顆或卅六顆為佳。

民國七○年代,政府拓寬台二線,台二線旁的十八王公廟遷至山腰間,廟宇周邊滿是肉粽攤商的畫面已不復見。

「我們那時候都是用機車載肉粽到十八王公廟賣,一袋大概四百顆,不用半小時就賣光,以前還有遊覽車載來遊客,塞車到三芝去。」賣肉粽已經三十年的陳蕊回想當時的盛況。

為了延續商機,各個店家發展「獨家配方」,抓住不同消費客群的胃,還有店家配合石門出產的鐵觀音茶,將其搭配肉粽成為「鐵粽」組合,在考季的時候推出,成為考生的好彩頭。

石門區各個肉粽店家都有各自的獨門配方,口味略有不同。(記者李雅雯攝)

石門區各個肉粽店家都有各自的獨門配方,口味略有不同。(記者李雅雯攝)

石門區的肉粽業者為消費者打造客製化口味。(記者李雅雯攝)

石門區的肉粽業者為消費者打造客製化口味。(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