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痛以為闌尾炎 子宮肌瘤作怪

張姓櫃姐有六顆子宮肌瘤,最大有八公分,經海扶刀手術消融肌瘤,五個月後縮小至五公分。(記者蔡淑媛攝)

張姓櫃姐有六顆子宮肌瘤,最大有八公分,經海扶刀手術消融肌瘤,五個月後縮小至五公分。(記者蔡淑媛攝)

2015/05/27 08: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四十八歲的張姓櫃姐五年前抹片檢查順便照超音波,發現子宮有小肌瘤,不以為意,後來肌瘤增多又變大,經血量大增造成貧血,有捐血習慣的她無法捐血,去年經痛到以為得闌尾炎才就醫,子宮肌瘤多達六顆,最大有八公分大,必須手術。

多達6顆 最大顆有8公分

張女說,卅幾歲就定期捐血,後來捐血時因血紅素不足被打回票,她努力吃補,多吃豬血、豬肝,隔一個月去捐血仍然貧血,這一、二年來經期長到超過十天、經血量也大增,每一、二個小時就得更換衛生棉,不然就弄得褲子血跡斑斑,非常糗,半夜也睡不好,一晚得醒來很多次換衛生棉。

去年張女經痛嚴重,痛到一度以為是闌尾炎才去就醫,發現一切都是子宮肌瘤作怪,多達六顆肌瘤,最大顆有八公分,有些醫師建議一併摘除子宮和肌瘤,但她不想,先以針劑治療仍無法改善經痛、經血量多的症狀。

海扶刀消融肌瘤 縮小到5公分

去年十二月底,張女選擇以無創海扶刀手術,以聲波能量聚焦子宮肌瘤,產生六十度以上高溫消融肌瘤,使組織壞死再被人體逐漸吸收,昨天她出面分享經驗,肌瘤五個月來已經縮小到五公分,症狀大幅改善,隨時都能去捐血。

收治張女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主任應宗和指出,張女術後兩年預計會縮小到兩公分左右,他說,子宮肌瘤大於四公分,且有經血量多、下腹痛和經痛問題影響生活,經服藥和針劑治療仍無效就要考慮手術。

自費海扶刀手術可以減少出血和沾黏影響受孕問題,少數因超音波視線限制,肌瘤血管未完全消融,縮小後又增生,患者可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