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國小童「住警器」補助 消局:不是詐騙

就是這張意願調查表,引發國小學童家長的恐慌,擔心是詐騙或是廠商行銷噱頭。(記者陳鳳麗攝)

就是這張意願調查表,引發國小學童家長的恐慌,擔心是詐騙或是廠商行銷噱頭。(記者陳鳳麗攝)

2015/05/27 08: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有國小學童帶回縣消防局發放的「十二歲以下兒童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意願調查表」,家長擔心是「詐騙集團」,縣消防局強調,今年針對六十五歲以上和十二歲以下的「避難弱勢族群」,免費為其住家裝設住警器,因數量不多只好先行意願調查。

免費幫裝千餘個

有家長前晚在地方臉書社團PO出這張針對十二歲以下兒童所做的意願調查表,發文單位是南投縣消防局,家長不懂消防局為何要問十二歲以下兒童「要不要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更擔心是詐騙或是廠商推銷噱頭,或有個資外洩問題。

惟南投縣消防局證實「這的確是消防局發的」,該局火災預防科長沈鈺棠表示,人在睡眠時只有聽覺還敏銳,住警器可在火災一發生產生煙時就偵測到而發出警報聲響,通知住戶趕緊逃生,因此近幾年陸續推動並補助裝設。

以避難弱勢族群為主

今年是以六十五歲以上和十二歲以下的「避難弱勢族群」為對象,南投縣爭取到七十一萬元經費,約可購置一千餘個光電式住警器,廿個消防分隊,每隊約可分到三十到八十個不等的住警器,由於數量少,只好請分隊調查較迫切需要的人,或請學校協助找尋需要的學童,而該調查表是為了確認學童身份年齡,不會做其他用途。

若順利的話,該批住警器會在下月發包,得標廠商就會儘快到這些「避難弱勢族群」的家中裝設警報器。

沈鈺棠也說,這種光電式住警器適合裝在客廳、臥室、餐廳、走廊、樓梯間和地下室,但最好離冷氣出風口和吊扇遠一點,以免影響偵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