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人生角力 莊茵婷獲總統教育獎

莊茵婷(右)與學柔道的校長郭調清比劃二下。(記者吳世聰攝)

莊茵婷(右)與學柔道的校長郭調清比劃二下。(記者吳世聰攝)

2015/05/27 06:00

〔記者吳世聰/嘉義報導〕「我練習的時間,比睡覺還要長。」嘉義縣東石高中畢業生莊茵婷,父母離異,自幼與哥哥寄居伯父家,國中二年級時接觸到角力運動,三年來在道館留宿練功,去年當選國手,拿下亞洲青少年角力錦標賽銅牌,用「角力」逆轉人生的的奮鬥歷程,榮獲總統教育獎的肯定。

莊茵婷的伯父莊雅政未婚、當水泥工,她與哥哥住在布袋鎮過溝伯父家,跟阿公、阿嬤一起,經濟來源都靠伯父微薄收入,阿嬤也剖蚵貼補家用,莊女自幼都會幫忙。

莊茵婷就讀國二時原為足球隊員,被角力教練黃俊勝看中有潛力,改學角力;國三時,一度因比賽成績不理想,想打退堂鼓,黃則鼓舞她說「絕不要放棄,慢慢來不要急」;她的腦海也浮現阿嬤坐在門前剖蚵的情景,激起她不服輸的毅力,咬緊牙關苦練。

莊上了東石高中,三年來都住在朴子柔道館,每天至少練習八小時的體力及技能,比睡覺時間還長;去年終於取得國手資格,參加亞洲青少年角力錦標賽,獲得第三名,也順利考上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繼續專攻角力,目標二○一八亞運,為國爭光。

莊茵婷的雙手因拉繩索及推輪胎等鍛鍊體力的動作,厚實又粗糙,體格也很結實,有別於時下少女的細皮嫩肉;她語氣堅毅地說,要在角力界闖出一片天,未來當角力體育老師。

家境清苦的莊茵婷國中至今比賽拿到約二十萬元的獎金,全數交給阿嬤運用,如今即將獲頒二十萬元總統教育獎獎金,她用於學費及生活費,自力更生;導師邱素蜜視莊如己出,她說,莊雖處於人生的逆境,但陽光又有助人之心,班上一名坐著輪椅的肌肉萎縮男學生,都是莊幫忙推送上廁所及打菜,她是同學眼中的快樂天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