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左營明德新村 將成眷村文化保存區

左營明德新村可望成為文化保存區,地方期許導入人文,挹注更多軟體,成為活眷村。(高市文化局提供)

左營明德新村可望成為文化保存區,地方期許導入人文,挹注更多軟體,成為活眷村。(高市文化局提供)

2015/05/26 06:0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市府積極推動左營明德新村成為眷村文化保存區,為眷村過往留下更多具體回憶跟故事;市府顧問劉世芳認為在硬體之外,更應注重以人為主體的文化保存模式、成為「活的眷村」。

地方盼導入人文 打造「活眷村」

文化局認同活眷村構想,並舉鳳山「以住代護」方案為例,就是要替眷村導入更多人文,明德新村未來也會朝此方向,初期構想設置眷村木工班,培訓一組能修復眷村的專業團隊,除慢慢修復房舍、也修補人與眷村的情感。

高市議會昨舉辦「左營明德新村眷村文化景觀園區細部規劃公聽會」,由市議員李柏毅、市府顧問劉世芳共同邀集專家學者、國防部與文化部、市府代表、在地社區發展協會出席,討論左營地區眷村文化保留方向,長期關注眷村文化的市議員張豐藤、李眉蓁也參與。

左營明德新村面積約七公頃,日治時代興建作日軍將領眷舍,光復後沿用為海軍將官官舍,遂被稱為將軍村;眷村整體環境優且極具歷史意涵,高市文化局於民國九十九年向國防部申請文化保存區,欲透過容積移轉(換地)留住這片歷史,目前仍審核中。

與會人士對文化保存區方向多表肯定,但也提醒市府不能只留住硬體,應挹注更多軟體,讓文化保存更具意義。

劉世芳指出,文化保留不應侷限空間,該以人為主體、留下一個「活的眷村」;李柏毅則表示,眷村目前仍有部分住戶,住戶最了解眷村,建議可多傾聽住戶想法,作產官學建構合作、與文化保存區未來方向的平台。

文化局說明,會加強與國防部溝通、加快審核進度;國防部代表允諾,願尊重地方政府與民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