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年社工 邱夙儀被叫活字典

邱夙儀在新北市社工界服務近40年,勘稱是「活字典」。(記者何玉華攝)

邱夙儀在新北市社工界服務近40年,勘稱是「活字典」。(記者何玉華攝)

2015/05/26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社工督導邱夙儀,是原台北縣「第一代」的社工,近四十年來堅守崗位,見證台灣社會的發展和社工角色的演變,堪稱新北社工界「活字典」,連女兒也受影響投入社工服務,目前擔任青少年機構輔導員,母女倆常交換經驗,教學相長,邱夙儀日前獲得市府績優人員肯定。

邱夙儀回憶,民國六十六年台灣省政府剛開始推動社會工作,擇定台北縣、高雄市、雲林縣等縣市示範,她第一天報到時,承辦人員問她們來做什麼?還臨時向農業局借辦公室,報到結束,也不知道要讓她們做什麼,乾脆叫她們先回家。

她說,當時學校所學社會工作是以個案、團體與社區工作為主,但當年社會工作還在起步階段,主要配合政府消滅貧窮的「小康計畫」,社工員上山下海分區訪問貧戶,建立個案資料;到七○年代末期,隨著台灣經濟繁榮,生活型態改變,以及社會福利法規的建置,社工的重心慢慢轉移到童工、身障、雛妓、失蹤兒童、家庭暴力、獨居老人等議題,縣府也陸續在板橋、三重、新店、永和等鄉鎮市設立社會福利服務中心。

邱夙儀的工作也影響了女兒,她說,女兒有如「小雞婆」,在求學過程中喜歡幫忙別人,經常被選為服務股長;高中畢業後選讀社會工作系,目前同樣從事社工工作,以輔導青少年為主,母女倆因此互動緊密,也透過經驗交流教學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