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猴害嚴重 將補助農民設圍網

台灣獼猴數量多,讓農民恨得牙癢癢。(記者張存薇攝)

台灣獼猴數量多,讓農民恨得牙癢癢。(記者張存薇攝)

2015/05/25 08: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保育類台灣獼猴為害農作物問題難解,台東縣政府爭取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計畫補助,將投入四千多萬元經費分年補助農民設圍網,減低猴害,也兼顧生態。

投入4千萬經費 降低猴害

議員張萬生、劉純歌為農民請命,希望縣府向中央爭取開放某一時段撲殺固定數量。張萬生說,以前台灣獼猴以東海岸為多,現在卻「越區辦案」,跑到縱谷山區,每顆水果都被猴子先試吃,然後就丟掉,農民無法天天在現場守護果園,劉純歌則說,動物的生命也很珍貴,設有保育法規,但農民要生存,若人和猴子有衝突,政府要保護誰?政府雖說可以撲殺猴子、但不能濫殺,農民聽不懂、也不敢真的動手,就是怕觸法。

劉純歌建議縣府提根本解決之道,也就是訂出某一段時間撲殺一定數量,再報請中央同意。

台東縣農業處長許瑞貴說明,初步估計台東縣約有兩、三萬隻台灣獼猴,根據農委會現行規定,只要侵害農作物,可以人道撲殺,所以只要在果園、住家內處理台灣獼猴,可以從寬認定,但「絕對不能把台灣獼猴當山產」,這部分一定會從嚴處理。

明年起先從東河鄉開始架設

他說,已計畫爭取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四千多萬元經費補助,希望明年起四年內,一一在猴害嚴重地區架設圍網,且是大面積卅、五十公頃設置,第一年預計先做猴害最嚴重的東河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