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屋即刻救援 台南文化局擋拆奏功

歷史可追溯到康熙年間的陳世興古宅,被文化局列為指定古蹟。(記者黃欣柏攝)

歷史可追溯到康熙年間的陳世興古宅,被文化局列為指定古蹟。(記者黃欣柏攝)

2015/05/24 08:00

〔記者黃欣柏/台南報導〕近年來民間文化保存意識漸強,在開發與文化的夾縫中僅存的老屋也成為台南市文化局積極保護的對象。根據市府資料,近年文化局主動出擊搶救的案例就有陳世興古宅、孫金寬古宅、開基武廟前與前鋒路上的老屋以及新化和平街宿舍群,「擋拆」功夫了得。

根據市府文資處的資料,近期最成功的搶救案例就屬開基武廟前的老屋,這間位於新美街上的老屋面積約十七坪,已有逾八十年歷史,因為年代久遠,產權所有人多達三十人,今年開基武廟將其買斷欲拆建為停車場,引來文化界關注,經文化局居中斡旋,廟方最後決定從善如流,保存老屋的古風外貌,僅將內部整修為停車場。

指定古蹟 救下多處老屋

不同於與開基武廟案例中,與產權所有人協調的方式,文化局的擋拆方式還有另一招「指定古蹟」。例如有近三百年歷史的陳世興古宅,起初曾傳出陳家後人有意脫售給市府,總價達近億元,但因市府財力不足破局,事後文化局於去年底開會決議將其列為直轄市定古蹟,受《文資法》列管保護。

至於永福路上的孫金寬舊宅,建造於日治時期,去年十月間本將遭到拆除,文化局接獲消息後立刻於隔月先以《文資法》相關規定將其列為期限六個月的「暫定古蹟」,今年審議後決定繼續延長暫定古蹟,後續如何處理仍有待相關單位討論。

前鋒路與新化和平街老屋,過去則同為市府秘書處經管的日式宿舍,文化局分別在去年四月及前年五月介入、會勘,認為兩者均有文化資產價值,決定予以規劃保留,其中和平街老屋因鄰近其他古蹟景點,後續將開發為文化園區;前鋒路老屋則仍在擬定後續保存事宜。

文化局表示,老屋的保護與活化已經成了文化局重要的工作項目,但由於牽涉產權問題,文化局多只能負責居中協調並設法找出雙贏的方案,希望透過近年的案例,讓文資保存的概念能更推廣出去,凝聚更大的民間力量去留住府城的「古都」氣味。

這棟屋齡超過八十年的老屋本將被徹底拆除,但在文化局協調下已決定保留外觀。(記者黃欣柏攝)

這棟屋齡超過八十年的老屋本將被徹底拆除,但在文化局協調下已決定保留外觀。(記者黃欣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