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語諺語長形生活圖 哇…有四公尺

長達四公尺的「台語諺語長形生活圖」,有如台版清明上河圖。(記者翁聿煌攝)

長達四公尺的「台語諺語長形生活圖」,有如台版清明上河圖。(記者翁聿煌攝)

2015/05/24 08: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平常大家都會用「西瓜偎大邊」罵那些看風向當牆頭草的人,但在復興商工「咱ㄟ話文創工作室」學生的查證下,其實「西瓜偎大邊」本意指西瓜的特質是「扶強不扶弱」,身體好的人愈吃愈補,身體虛的人愈吃愈虛,同學們在參與台語教材製作過程中,也學到許多台語文化的趣味和精神,是最大的收穫。

呂佩穎說,她很懷念小時候阿嬤照顧她時,阿嬤用很流暢的台語俚語精準表達想法,讓人一聽就會意,希望能讓阿公阿嬤的文化傳承。

四公尺長的「台語諺語長形生活圖」,是由吳庭瑜和林佳妗花了整個寒假蒐集資料繪製而成,許多俚話搭配可愛漫畫,像是「烏鴉笑豬黑」、「歪喙雞吃好米」等,讓人念起來津津有味,同學們也很有成就感。

呂佩穎說,她們在蒐集資料過程中,除了找出「西瓜偎大邊」的原意,也從「五斤蕃薯臭八十一兩」的俗諺中感受到早期台灣庶民生活甘苦,也認識到較罕念的「厝鳥仔(麻雀)」、「草莓(刺莓)」、「海豚(海豬)」等字詞,精進自己的台語能力。

指導老師林蓓菁笑說,自己台語不好,因此指導過程中,會以初學者的角度提醒學生改善細節,學生的執行力令她印象深刻,成果值得驕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