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萌台語教材 復興商工獲設計獎

「咱ㄟ話文創工作室」學生的作品琳瑯滿目。(記者翁聿煌攝)

「咱ㄟ話文創工作室」學生的作品琳瑯滿目。(記者翁聿煌攝)

2015/05/24 08: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圖文傳播組八名三年級學生,嫌國小的鄉土語言課程中的台語教材內容無趣,利用製作專題的機會,自行到圖書館蒐集資料、訪問耆老,設計出插圖可愛、通俗易懂又充滿趣味的台語互動性教材,甚至還有台灣版的「清明上河圖」,由北到南依地域特性介紹台灣的古椎俗諺。

呂佩穎、林佳妗、黃尹琳、潘宣辰、謝瑜晏、顏郁文、蔡孟璠及吳庭瑜八位學生自組「咱ㄟ話文創工作室」,設計的全套教材中,最吸睛的「台語諺語長形生活圖」長達四公尺,畫面融入了台灣各地的建築特色景點,搭配局部插畫和部分寫實,記錄台灣風土民情的點滴,適時置入合乎情境的台語俗諺,讓民眾聯想記憶。

呂佩穎說,一年前就開始規劃設計教材,開始發想是書店中的英日語教材可以放整個書櫃,但台語教材只有一小塊,回憶國小時的鄉土教材令人興趣缺缺,因此大家決心製作能讓全家老少一起快樂學台語的內容。

「咱ㄟ話文創工作室」蒐集歸整出「單詞」、「外來語」、「成語」、「諺語」、「特例」五類的「台語教學字卡」,每篇卅二張字卡,並且搭配可愛的插畫,還有「台語節慶立體書」,依序介紹春節、元宵、媽祖生、端午、七夕、中元、中秋等節慶。

設計有趣的「台語三翻(折)書」,例如台語的「牽手」,是國語的「老婆」,意指「對妻子的稱謂」,簡單易讀;還有依十二個月的時節性編輯的「台語月報」,介紹每個月的節氣與相關的台灣習俗和活動,當然還有眾多卡哇伊的文創商品,如貼紙、扇子、台語作業簿、橡皮擦、郵票和明信片等,令人愛不釋手。這套設計獲得「全國高職設計群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平面設計類第二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