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鹽水天主堂60年 明辦大禮彌撒

鹽水天主堂內有「台灣鹽水版」的耶穌和十二門徒「最後的晚餐」壁畫,皆為華人面孔,祭壇上還有天公爐。(記者楊金城攝)

鹽水天主堂內有「台灣鹽水版」的耶穌和十二門徒「最後的晚餐」壁畫,皆為華人面孔,祭壇上還有天公爐。(記者楊金城攝)

2015/05/23 06:00

〔記者楊金城/鹽水報導〕鹽水天主(教)堂來鹽水傳教至今滿六十週年,當時為了傳教,建有中國宮殿式祭天殿,也設天公爐可拿香向天主拜拜等,被喻為像廟的教堂、全台最可愛的教堂。

邀道教廟宇參加 舞獅上祭壇奉獻成果

鹽水天主堂福傳一甲子,將在廿四日舉行六十年堂慶大禮彌撒,首次邀請在地道教的大眾廟和武廟參加,也首度安排岸內國小舞獅隊上祭壇向天主奉獻學習成果,都是成立教堂以來的特例,為了傳教,貼近民俗,和教友更親近,一起慶祝六十年堂慶。

鹽水天主堂屬聖方濟各教會,現任第七任司鐸(神父)巫福生說,六十年堂慶從本月十五日至廿三日舉辦長達九天的彌撒祈禱,邀請鄰近的教堂神父前來主持,廿四日下午三點半在堂內祭天殿再舉行大禮彌撒。

鹽水天主堂第一任神父是德國籍胡國臨,在一九五五年奉派到鹽水開教。巫福生說,胡國臨當年不僅有中文姓名,還會說台語,拜訪鄉親傳教很親切。巫福生本身也是一個例子,他是泰雅族原住民,來鹽水傳教三年,他說,入境隨俗,說台語嘛也通。

教堂像廟 「最後的晚餐」壁畫皆華人

胡國臨當年騎著一部BMW重型機車在鄉下傳教,是當年鹽水最貴的車,胡國臨後來在一九六四年傳教途中為閃避一隻狗發生車禍而往生,讓教友至今懷念不已。

鹽水天主堂現有的宮殿式教堂則是在第五任神父李少鋒任內完成,天主堂內有「台灣鹽水版」的耶穌和十二門徒「最後的晚餐」壁畫,畫有華人面孔的耶穌和門徒都穿上中式服裝,用筷子用餐,最讓人津津樂道。鹽水天主堂不僅教友前來朝聖,也吸引國內外遊客專程到訪,是鹽水熱門景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