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戰70年 美軍空襲台灣老照片特展

高雄市役所(現今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拍攝時間為1945年10月21至23日。(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提供)

高雄市役所(現今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拍攝時間為1945年10月21至23日。(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提供)

2015/05/23 08:00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七十年前的二次大戰末期,台灣飽受炸彈轟炸蹂躪,尤其是被日本做為南進重要港口的高雄,空襲高達卅多次,導致各項設施滿目瘡痍、百姓死傷慘重,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昨天舉辦「修羅雨—空襲台灣特展」,許多空襲照片、動態影像和文字資料首次在台曝光。

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執行秘書謝宏偉說,一九四五年是日本治台最後一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台灣被迫捲入戰火,多次慘遭美軍空襲;其中以五月卅一日台北大空襲最為嚴重,儘管當時日本透過「過大稠密之都市住民疏散要綱」疏散民眾,但如雨落般的炸彈,仍造成許多台灣人傷亡、無家可歸,昔日繁華的台北城淪為濃煙漫天、火光遍地、哀鳴不絕的修羅煉獄。

高雄被空襲的次數最為頻繁,超過卅次以上,據日本官方統計,台灣有廿多萬人投入這場大東亞戰爭,戰亡、失蹤者三萬餘人,但戰後卻未獲得撫卹、補償。

今年適逢終戰七十週年,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等單位推出系列特展;其中,「修羅雨—空襲台灣特展」展出四十九幀彌足珍貴的空襲老照片,包括一九三八年二月松山機場遭襲擊、一九四四年十月台灣沖航空戰—美軍空襲全台和台灣終戰景象等照片,均為在台首次曝光。展出地點:克朗德美術館(鹽埕區大禮街七十一號),展至八月廿六日。電洽:07-571997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