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培訓班「比劃」6年 5手語翻譯員獲認證

經過6年的努力,台東縣終於有了第一批手語翻譯員。(記者王秀亭攝)

經過6年的努力,台東縣終於有了第一批手語翻譯員。(記者王秀亭攝)

2015/05/23 08:00

高雄2老師 努力培訓突破障礙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永不放棄!」一路陪伴、支持縣府社會處手語翻譯人員培訓班,來自高雄的手語老師張志立、鍾永慧經過六年努力,讓台東終於有首批考取全國技術士手語翻譯丙級證照學員,且一次考取五人。兩位老師認為學員克服台東沒有聽語障協會,練習機會少,師資、經費較西部相對缺乏的限制,成功通過認證,相當難得。

台東縣聽語障人士約一千六百多人,社會處為讓聽語障者參與社會更便利,九十八起開辦手語翻譯專業人員培訓班,從高雄請來手語翻譯老師張志立、鍾永慧持續教學,並輔導參加手語翻譯丙級證照考試,直到今年終於有陳姿蓉、卓美月、黎玉玲、胡茲及鄭易旻等五人考取證照,昨天成為台東縣手語翻譯員,未來將提供聽語障者預約各項翻譯服務。

學員往返東屏上課3年 成功考取

「這是所有證照中最難考的!」往返屏東、台東學手語翻譯三年不間斷的胡茲表示,從喜歡手語歌到愛上手語翻譯,得知台東有上課機會,決定婆家、娘家間來回上課,手語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可服務聽障者是最快樂的事,但要考取證照,除熟練這項「語言」外,更要反應快。

才學一年多就考上丙級證照的大王國中特教老師鄭易旻說,十三年前開始學手語,到台東任教後中斷八年,為了班上聽語障特教生重新學手語,甚至帶著這名特教生一起到培訓班學手語,彼此互動學習下,成功考取。

第一年就報名參加培訓班的陳姿蓉認為,持續不斷地學習,加上看到老師還自費到台東,為加強班學員練習,感動地加倍練習,只為通過認證。

手語指導老師張志立指出,台東長久以來沒有聽語障協會,學員沒有練習對象,加上台東幅員狹長,往返各地的大眾運輸不便,及政府補助有限,都是多年仍無人上榜的原因之一,但學員努力不懈,永不放棄,社會處進一步開辦團督培訓班,成為一次考取五人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