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瑞月逝世10週年 柯文哲致敬

現代舞之母蔡瑞月逝世10週年,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舉辦紀念活動,舞者舞出一曲「BACH 2」向蔡瑞月致敬。(記者梁珮綺攝)

現代舞之母蔡瑞月逝世10週年,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舉辦紀念活動,舞者舞出一曲「BACH 2」向蔡瑞月致敬。(記者梁珮綺攝)

2015/05/23 08: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台灣現代舞之母蔡瑞月今年逝世十週年,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昨天起連續舉辦三天文化追思活動,台北市長柯文哲、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受邀出席,蔡瑞月經歷過白色恐怖,被關在綠島一段時間,在故居指定為古蹟後兩天遭人縱火,柯文哲發表演說時表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用膝蓋想也知道,人家還想說我們膝蓋好聰明。」全場哄堂大笑。

紀念現代舞之母

蔡瑞月一九二一年生於台南,一九四五年畢業於日本石井綠舞蹈研究所,在二二八時期受到牢獄之災,出獄後繼續受到監視,但從不放棄對舞蹈的熱情,她一支在從日本回台灣的大丸號上所跳的舞,讓台灣獨立運動者史明記憶猶新;在綠島燕子洞的舞蹈,更安慰許多二二八受難者的心。

一九九九年,蔡瑞月故居被指定為市定古蹟,隔沒兩天就遭人縱火,許多珍貴資料毀於一旦,但蔡瑞月仍堅持在此處編舞,藝文界友人紛紛被感動,也到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進行創作,並將創作義賣,所募得款項捐贈成立為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具有二二八罹難者家屬身分的柯文哲昨出席紀念活動時表示,雖蔡瑞月經歷過白色恐怖、被關在綠島一段時間,「但她的靈魂還是自由的,她在舞蹈上的創作沒有被限制。」柯文哲說,「我相信,這棟建築物,會因為蔡瑞月老師的存在,變得更有生命。」

柯文哲擔保會盡他最大的力量保存台灣文化,「特別是帶有台灣文化的古蹟,關於蔡瑞月舞蹈社,將來有需要台北市政府協助的地方,我們會用最大的力量幫忙。」

管碧玲昨也說,「蔡瑞月老師的故事,就是一個文化工作者受政治迫害,不屈不撓堅持為文化傳承的一個故事。」希望柯文哲能讓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成為台灣第一個真正的文創BOT,「現在看到的文創BOT,都是充滿資本主義、商業的BO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