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褐根病入侵 天祥林木葉黃枯萎

太管處人員進行褐根病大盤查,以揪出病樹,杜絕林木再受害。(記者王峻祺攝)

太管處人員進行褐根病大盤查,以揪出病樹,杜絕林木再受害。(記者王峻祺攝)

2015/05/23 08:00

2棵逾80年老榕染病倒塌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搶救林木大作戰!」太魯閣國家公園天祥地區日前有二棵逾八十年老榕樹突然倒塌,周邊成群林木也有泛黃枯萎現象,讓遊客以為太魯閣變「浪漫」,經樹醫檢查後發現是「褐根病」作怪,太管處將全面盤查,揪出病樹治療或予移除,杜絕樹病繼續擴大。

近期綠水及天祥地區有近二十棵樹木出現枯黃現象,與一旁健康綠葉相比,多了一分詩情畫意的錯覺,不少遊客覺得天祥「變美了」,不過太管處清查發現,樹群是「病態美」,加上已有多棵景觀樹傾倒、死亡,若不及時搶救,天祥林木群恐將失守,破壞整體生態環境。

太管處天祥管理站主任尹基鍇說,目前已倒下的二棵老榕樹,為日治時期栽種,估計逾八十年樹齡,初步檢驗倒下的榕樹,其中根部呈海綿狀且有明顯黃褐色網紋帶,研判感染樹木褐根病,由於榕樹地下根淺且延展茂密,導致病株觸及健株,附近樹木才會陸續染病,造成樹葉枯黃。

太管處投藥治療或予移除

他指出,為了怕樹木根基部失去木質部的支撐力而倒塌,除用藥控制褐根病外,部分植栽則將予移除,周邊將拉設警示繩,呼籲遊客切勿靠近,並加強巡查轄區林木健康狀況。

花蓮農業職業學校森林科主任謝仁壽說,要根治、避免重複感染褐根病,需要長時間用藥殺菌抑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提供一套防治策略,愈早期發現病植株愈能有效進行灌注治療。

他表示,若是發病後期,則必須徹底清理土壤中的根系組織,避免「病原菌」存留於植物和土壤殘體中,並要曝曬土壤讓根域乾燥,減少泥土裡的感染源。

謝仁壽說,一般機關學校及公部門發現樹木感染褐根病,通常會直接砍掉移除,因為單位面積治療費高,只要病根經過之處,連土壤都必須燻藥治療,建議無充足經費或是想保留文化樹者,可向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尋求協助,進行診斷及後續養護處理。

染褐根病的樹根呈現棕黑褐色。(記者王峻祺攝)

染褐根病的樹根呈現棕黑褐色。(記者王峻祺攝)

染病的榕樹葉黃枯萎,與一旁健康綠葉差異明顯。(記者王峻祺攝)

染病的榕樹葉黃枯萎,與一旁健康綠葉差異明顯。(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