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礦場環評現勘 民怨舊禍未除

金山里民陳情質問,早年採礦遺留的問題未解決,亞泥委託的顧問公司則稱,舊礦區已做好植被保護(如圖)。(記者廖雪茹攝)

金山里民陳情質問,早年採礦遺留的問題未解決,亞泥委託的顧問公司則稱,舊礦區已做好植被保護(如圖)。(記者廖雪茹攝)

2015/05/23 06:00

金山里民憂心 重新開採恐變小林村

〔記者廖雪茹/關西報導〕經濟部解除西部地區開礦禁令,亞泥第一個申請開採新竹縣關西鎮玉山礦場,昨天進行環評現勘說明會,當地金山里民陳情質問,早年採礦造成地表龜裂、土石崩塌和地下水污染等遺留問題都未解決,重新開採恐造成災情更加惡化,變成「第二個小林村」,對此,顧問公司僅表示,舊礦區已做好植被保護,請居民放心。

環保署環評委員呂欣怡也提出兩點質疑,包括開發區東北方的緩衝區及西北方補植區,都應依規定做好;她說,此案六月四日將召開初步審查會,請居民們蒐集陳情內容一併提出。

包括經濟部礦務局、環保署、新竹縣政府、關西鎮及尖石鄉公所都派員出席現勘,縣議員周江杰、鎮代會主席劉德樑和荒野保護協會也到場關切。礦務局表示,關西礦區現共有三個申請案。

顧問公司:舊礦區已做好植被保謢

亞泥委託的新陽工程顧問公司簡報表示,申請區在赤柯山東南方、帽盒山東北方,面積約廿六公頃,為原玉山石礦,亞泥將依法開發石灰石,供新竹廠做為水泥原料,開採期間,將定期採樣監測空氣、噪音、水質、土壤、交通及生態等,做好環境保護,也將優先雇用當地人。

周江杰表示,採礦所帶來的環境代價,全鎮民買單,其中因關西自來水取水口就位在礦區下方約十公里處,最令人憂心;他建議政府應以礦區遺產觀光來取代開發。

金山里羅姓、王姓居民說,金山里位在礦區下方,過去亞泥採礦五十年來,造成路面和擋土牆龜裂,土壤流失,地下水遭受污染,馬武督與赤柯山交接的稜線遭破壞,但迄今亞泥都未處理。

羅姓居民砲轟,亞泥採取有用的礦產,卻將廢棄的土石堆往山谷傾倒,堆積如山的舊捨石場,土石量驚人,加上山泉水無處引流,土石流逕往地勢低窪的社區沖刷;前年一次大雨即引發走山災情,但亞泥對此不聞不問,大家都很擔心變成第二個小林村。

居民們並不滿亞泥稱已辦過兩場地方說明會,但他們完全未獲通知。顧問公司則表示,必要時也將再召開說明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